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迎接文化的春天

文字实录

  • 韩新盛:
    晋中文化的发展离不开广大群众以及各位媒体的支持,晋中文化将为全市挺近全省第一方阵而努力。也非常荣幸今天能参加在线访谈,谢谢各位观众!
  • 主持人:
    短短一个月我们还有三项活动可以参与,我们晋中的老百姓可是有福了。让我们共同期待这些精彩的活动吧!今天非常感谢韩局长来参加本次在线访谈,我们为晋中文化发展的成就而自豪,也希望今后的晋中文化发展越来越好!
  • 韩新盛:
    12月开始,我们还有三项大的活动即将或正在开展。第一个是,12月3日,我市首届关爱青少儿书画作品展在怡美佳家居建材广场美术馆开展,展出时间为12月3日至10日。这些展出的优秀作品,少年儿童或书法或作画,用他们真诚的笔墨充分诠释了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对“中国梦”的美好憧憬和不懈追求。此次书画展也是书画联展,共展出了我市各个少儿书画培训学校300多幅作品。所有作品皆凝聚了广大师生的汗水和心血。目前展览正在进行,广大观众可以去欣赏。
    第二个是,12月9日,在晋中市新华书店将会举办晋中“追梦阅读者”朗读比赛活动,这次比赛活动是今年“书香晋中”全民阅读活动中的重点内容,晋中范围内12到70周岁的朗读爱好者经过层层选拔,将在这里展开最后的角逐,欢迎大家到场观看。
    第三个是,从现在开始到12月25日,我们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以“紧扣十九大报告主题,讴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要内容的诗词、楹联,并对征集到的作品进行专家评审,之后还要举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诗词、楹联征集大赛暨书法作品展。广大观众可以从晋中日报、晋中政府门户网上了解具体情况,积极参与。
    
  • 主持人:
    听了这么多,我们真的是为近年来我市的文化整体发展取得的成就而自豪。韩局长,现在已经12月了,在接下来的这一个月里,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文化活动能够让老百姓广泛参与呢?
  • 韩新盛:
    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丰富,非遗保护量大难度也大。为此,我们成功申请了国家级晋中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争取到了国家对非遗保护的最大支持。在这些政策支持下,我们完善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传承人体系,加强了抢救性记录保存工作,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力度,真正实现“文化遗产人人保护,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尤其是在非遗保护的基础性工作上,我市建立了灵石、昔阳、平遥、和顺、太谷、介休、榆社7个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传习中心,到明年底,将实现县县有非遗中心。同时市级非遗展示馆也在建设中。另外还建立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山西广誉远国药有限公司),2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山西黄河中药有限公司、平遥薛生金漆艺研发有限公司),8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传习所、工作室、传承基地等非遗传习场所。
    截至目前,晋中市共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5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93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2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05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307人。这些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传承人,共同为我市的非遗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 主持人:
    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这才是一个文化行政部门应该做的。前不久我看到,我市公示了第四批80个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包括手工技艺、医药传承、传统文体曲艺,以及书画、面塑等,充分显示了我市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 韩新盛:
    社会力量参与晋中的公共文化建设,这确实是晋中的一大特色。目前,我市民办文化风生水起,民办文化在我市已经成规模、成体系地发展起来,成为我市文化事业和产业的重要力量,也是晋中市文化局“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的有力举措。11月24日下午,在晋中大剧院举行了“全民文化在行动——晋中市民办文化推动大会”,大会进行了精彩演出并为评选出的30家2017年晋中市文化类民办非企业星级服务单位颁奖。五星级服务单位有介休市爱舞艺术团、晋中市榆次区黄河少儿艺术团、晋中市老年人体育协会等10家;四星级服务单位有左权县曲艺家协会、晋中市老年书画研究会、晋中市自由搏击协会等10家;三星级服务单位有榆社县摄影家协会、左权县东方酒器博物馆、晋中体育舞蹈协会等10家单位。这些民办非企业单位充分发挥文化的社会效应,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做出了较大贡献。除此之外,分散在全市城乡的民办博物馆、美术馆、非遗展示馆、传习所、乡村记忆展示馆、主题文化大院、小剧场、小舞台及民办活动广场、文化长廊等约2100个,文化类民间组织2960个、乡村业余文化团队6000余支,民间文化从业人员20多万人。市、县、乡、村迅速崛起的民办文化场所、团体以不同方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已成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力补充。
    社会力量不仅在公共文化服务有所建树,而且在文物保护上也成绩斐然。如何有效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光凭文化局的工作人员那是远远不够的,也是不现实的。因此在文物保护上,我们同样大力发挥社会力量参与保护。2015年出台了《晋中市社会资金投入文物保护工程以奖代补实施方案(试行)》,每两年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进行一次集中评选,对民间投入文物保护工程给予5至50万元资金补助。全年共奖励9个项目,下拨奖补资金123万元,但直接撬动了近千万元的社会投入。2016年,又有近2亿元社会资金投入文物保护。前不久,我们又刚刚向社会公布了37处可以进行社会认领的文物单位,以此参与到全省的“文明守望工程”中来。这是我市引导、规范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的创新之举,在全省推广,今年6月,在我市张壁古堡召开了全省现场会,就是对我市社会力量参与文化保护的肯定。“晋华1919”工程,同样是这个模式,引入社会力量来保护、传承和发展在晋中具有象征意义的晋华纺织厂,实现了工业遗产的重生。
    
  • 主持人:
    说到文化建设,我了解到,我们晋中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社会力量的积极参与,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吗?
  • 韩新盛:
    今年以来的晋中整体文化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和新闻出版四个方面齐头并进,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下面,我就从这四个方面来介绍今年晋中文化的工作成果。
    第一,文化工作方面。在晋商公园的北边,现在正在建设市图书馆和市博物馆。多少年来,晋中一直没有市级的图书馆和博物馆,这可以说是许多市民的遗憾。而现在,这个遗憾可以被弥补了。到今年底明年初,这些场馆将陆续投入使用,包括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晋中大剧院,广大市民可以更为丰富地享受文化大餐。这也是我市近两年文化工作的“重头戏”——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一部分,有着非凡的意义。
    文化市场也是与老百姓直接相关的重点领域,没有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就没有老百姓文化服务的高效获取。近年来,我市文化市场管理紧紧围绕完善文化市场体系,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查文化违法案,严守安全生产不出差错,深化综合执法改革,全力开展文化经营单位转型升级工作,创新开展艺术品经营单位管理工作。重点完成了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上线任务, 借力“互联网+”,推动121家网吧转型升级, 走在了全省前列。
    文化产业上,我市制定出台了《晋中市文化旅游产业招商引资和吸引民间投资优惠政策》、《晋中市文化产业担保资金实施细则》,通过采取贷款贴息、贷款担保、项目补贴、项目资助、奖励等多种方式,来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产业总产值占GDP的总量达到6%,已经成为我市的支柱产业。
    第二,文物工作方面。全市文物保护与发展已经形成了既有制度保障,又有资金支持;既有政府投入,又有民间投入;既重视保护、又重视利用;既重视修缮、又重视安防的政府、政策、社会立体式稳定性保护支撑体系。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两大体系”和“一个机制”的建立,制定了《晋中市古建筑抢救保护工作方案》,提出了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全面排除市级以上古建筑类文物保护单位险情,基本消除重要县保单位和未公布为保护单位而价值较大的古建筑的重大险情的总体目标,经过两年的努力,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第三,广播影视方面。广播电视直播卫星已经由村村通升级为户户通工程,已完成总数达36283户。全市5个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高山台站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市县两级11个中央广电节目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面展开,持续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卫星接收设施销售行为。进一步理顺农村电影放映运行管理体制,农村和寄宿制学校公益电影放映年年按时完成任务,县级城市影院也实现了全覆盖。
    第四,新闻出版方面。出版物发行单位向多元化发展,印刷行业转型升级,第一家数字印刷行业设立。清源、净网、护苗、秋风、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合力促使我市扫黄打非工作长期位居全省前列,软件正版化等一系列措施让知识产权、版权意识深入人心。“全民阅读行动”纵向覆盖全市城乡,横向开展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的“七进”活动,打造书香晋中,提升全社会的文化素养。
    
  • 主持人:
    近年来,许多观众朋友们都有共同的直观感受,就是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了,文化水平提高了,文化氛围更强了。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晋中文化这些年来的进步与发展。韩局长,请您为大家谈一谈今年以来,晋中的文化工作都取得了那些长足进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