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促进辖内银行业健康发展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经过乔清仪副局长的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于晋中银监分局重引领,切实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强监管,促进辖内银行业健康发展有了一定的了解。感谢乔清仪副局长的耐心解答,这一期的在线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 乔清仪:
     晋中银监分局在履行工作职责中,把推进全辖银行业支持服务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对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情况持续一贯、跟踪督导。一是持续对全市银行业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坚持“三个不低于”完成情况考核。以月考核,以季通报,召开会议交流督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投放。督促银行业机构积极落实监管政策,如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无还本续贷、合理压缩信贷获贷时间等。截至2017年10月末,小微企业贷款增速20.58%,高于各项贷款增速5.1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户数19106户,高于去年同期2494户;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99.43%,高于去年同期0.82个百分点,小微企业“三个不低于”目标连年完成。二是持续推进银税合作机制发挥实效,促进银行简化贷款手续,促进企业客户提高信用意识水平。在市级层面成立了由税务部门和晋中银监分局组成的晋中银税互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银税合作联席会议制度和工作方案,召开“银税”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推动晋中辖内10个县市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县域16家地方法人银行业机构与当地税务部门均签订银税互动合作框架协议,整体实现银税合作县市全覆盖。截至2017年10月末,晋中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银税合作产品10款,为224户企业授信310068.8万元,实际发放250笔贷款,贷款余额为287640.07万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126笔、余额28699.07万元,纯信用贷款69笔、余额8122.6万元。三是严格规范银行收费,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落实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辖内机构共减免服务收费企业数13019户,减免服务收费金额4633.14万元,减免利息客户数1240户,减免利息金额11305.47万元,转贷续贷客户数1107户,转贷续贷笔数1432笔,转贷续贷金额273.12亿元,出台降成本政策条数39条。通过这些措施努力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好的环境。
  • 主持人:
    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请问晋中银监分局在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 乔清仪:
    近年来,晋中银监分局高度重视基础金融服务工作,通过加强部门协调,突出监管引导,开展金融宣传,推动城乡基础金融服务向纵深发展。一是推动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村村通”工程,不断提升全辖农村金融服务的覆盖率。首先是监管部门通过调查了解,准确掌握全辖市县乡、行政村、农户数等基础数据,摸清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其次,督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多方式多手段落实基层金融服务。定期通报农村金融服务情况,提出指导性监管意见。针对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需求分散等特点,鼓励银行业机构重点加大对农村地区电子机具和流动服务车等的金融覆盖。目前,全市2725个行政村中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率达到96.37%,覆盖率提升0.59个百分点。二是科学布局银行业机构物理网点。近年来,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统筹网点增设与调整,制定年度机构增设规划,合理布局网点,积极满足不断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今年通过引进新银行机构,丰富辖内银行业机构类型,通过增设调整银行网点,科学布局网点位置层级,多角度多层次强化金融服务能力。全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数已经达700余个。三是加强金融知识的普及宣传。近年来,晋中银监分局持续通过“金融知识下乡”、“金融知识进万家”等活动,做好城乡金融知识宣传,促进金融职能作用充分发挥,以更好地服务城乡基础金融需求。我们将持续推进多功能金融服务的深度覆盖,通过各种方式推动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 主持人:
    近年来,晋中银行业机构规模不断壮大,种类不断丰富,金融服务的方式也更加灵活,在加强基础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基层金融服务水平方面,晋中银监分局做了哪些工作?
  • 乔清仪:
    党中央国务院提出2020年要实现脱贫攻坚战略目标,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具体的扶贫任务。晋中银监分局认真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全市金融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一是对全市金融扶贫工作统筹规划,构建机制,落实责任。明确了全市银行业精准扶贫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对象、基本原则和工作措施;通过科学测算,把全市9个县104个乡镇,19483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金融扶贫任务责任全部具体分配落实到全市32家机构,实现金融扶贫任务乡镇、机构全覆盖。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实行了扶贫工作“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了专门部门、专门责任人负责扶贫小额信贷工作,主要银行均制定了金融扶贫工作实施方案、扶贫贷款授信管理办法等,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操作细则和考核办法,以保证小额扶贫任务计划实施。二是制定银行业涉及扶贫工作的制度办法,具体指导扶贫工作精准对接。晋中银监分局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对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反馈,联合制定《晋中市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金及贴息资金管理办法》、《晋中市扶贫小额贷款实施办法》、《晋中市“五位一体”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扶贫小额贷款操作流程,明确各方职责,实现辖内扶贫信息共享。三是定期开展扶贫工作通报交流,促进全辖各银行积极推进扶贫工作。目前在各银行业机构的积极努力下,在市县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全市银行业金融扶贫工作形式多样,积极推进,成效明显。截至2017年10月末,晋中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信贷走访户数为80020户,占晋中市建档立卡户数的92.25%。各机构投放户数为20283户,投放余额96320万元。
  • 主持人:
    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是切实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率重要方式之一,我想请问晋中银监分局在这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 乔清仪:
    主持人好,大家好!2017年晋中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提出苦干三年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有机结合,全面实施创新驱动、转型带动、改革推动、项目拉动四大战略,重点实施晋中承担的省级重大项目。银行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重要支撑,积极跟进,加大重点项目对接支持,支持全力推进项目落实。首先是晋中银监分局配合政府做好银行业支持经济的金融政策引领,结合辖区实际,晋中银监分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引领银行业推进供给侧改革转型综改建设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要求银行业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专注金融服务主业,紧扣“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突出支持重点。第二,晋中银监分局与政府及相关部门推进落实银企对接,把政府部门筛选的61个转型项目和37家优势企业,作为支持重点,支持银行业对外积极深入企业,从市场前景、融资规模、金融产品、风险保障等方面贷前调研对接,银行系统内部加大与上级行的沟通协调和流程衔接,以及产品设计、信贷政策对接,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做好银企签约、落实重点项目融资落地。第三,对接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好信贷资金投放的推进和落实。银行业机构按行业确定联系人,及时跟踪经梳理筛选确认项目的进展情况,推进资金落实到位,并及时解决融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据统计,截至2017年三季末,全市银行业有11家机构共发放省、市重点工程贷款84.34亿元,较年初增加54.70亿元,增长184.56%,对接产业转型、基础设施领域、旅游业、城乡人居改善等三大领域18项重点工程项目。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的邀请到了晋中银监分局副局长乔清仪,就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辖内银行业健康发展进行访谈。您好,晋中市目前正在推进供给侧改革和转型综改深化建设中。围绕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突出项目支撑和企业推动这个关键过程中,晋中银行业是如何做的,采取了哪些措施?
  • 主持人:
    2017年以来晋中银监分局引领全市银行业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严密防控金融风险,积极支持实体经济,持续促进银行业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全市银行业整体规模和实力增强,各项存款增量增速提升,贷款投放重点突出、投放额度增加,持续促进银行业提升服务效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