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建设“四好农村路”,打通致富新通道

文字实录

  • 郝振清: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四好农村路”任务圆满完成。    
    第一,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政府主导,严格落实县级政府“四好农村路”建设主体责任,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的年度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评价挂钩。推进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突出部门联动和内部协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主抓、整体推进”的强大合力。
    第二,完成规划备案。按照省厅《关于编制县域“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0年)的指导意见》,编制完成市、县两级12个“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9月底完成省厅备案。
    第三,破解融资难题。一是用足用活省里政策。根据省、市共建“四好农村路”协议确定的资金筹措方式,按项目批复概(预)算总额省补25%作为资本金。二是发挥政府财政投资的杠杆作用,以PPP融资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三是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市)采用PPP模式融资的办法设立项目公司。贫困县可以整合现有各部门项目资金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实现“多渠道来水、一个龙头放水”建设农村公路。
    四是加快项目建设。2017-2018年,建制村村通项目:共270个村、850公里,总投资6亿元,目前正在陆续开工建设,榆次、寿阳、昔阳、和顺、左权、榆社6县(区)力争年底全面完成;旅游路建设项目:近期开工建设7项129公里,年底完成3项34公里,完成投资5亿元;县乡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25项、300公里,年底完成11项、150公里,完成投资3亿元。
    五是强化质量监管。按照国家基本建设程序,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七公开”、“四合同”制度,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组织人员深入一线指导监督,强化履约管理,实现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管,做到质量监督“全覆盖”。
    新的建设成就提供了新的发展起点,新的形势要求必然提出新的更高目标。晋中市将以既有发展成就为起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需要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新的奋斗目标,再接再厉,砥砺前行,倾力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 郝振清:
    今年5月,省厅与我市签订“四好农村路”共建协议以来,我们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市路网建设的首要任务,抢抓机遇,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取得了积极进展。这一段,我们主要开展了以下五方面基础工作:
    一是全面启动农村公路普查。各县(区、市)完成了初步摸底,开始了详细普查,确保按照省厅统一要求的时间节点,于8月底完成了外业调查和数据整理、上报工作。
    二是加快编制专项规划。截至目前,全市11个县(区、市)全部完成了县域“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市局对11个县级专项规划全部进行了评审。
    三是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榆次、寿阳、左权整体推进较快。县乡公路建设方面,平遥县PPP模式融资较为典型,项目前期已全面完成,进入实施阶段;旅游公路建设方面,和顺县太行鹊桥旅游公路已开工建设,榆社县云竹湖环湖路、太谷县南山旅游公路已批复立项,正在与省路桥集团积极对接。
    四是多渠道筹措建养资金。第一、创新融资模式。与农发行合作,采用“PPP方式引入社会资本、银行整体授信、按项目核准、分批发放贷款”的运营模式,拟筹建晋中交通运输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破解严禁政府购买服务实施公路建设项目难题;各县(区、市)主动作为,千方百计筹措建设资金,目前寿阳县与农发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晋中路桥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发动大型煤炭企业、其他资源型企业投资合作建设;榆次区与晋中路桥集团签订了3.7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使用国债资金投入农村公路建设;和顺、左权两县也积极与各社会资本、金融机构进行对接,运用县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平台承担“四好农村路”建设融资任务;平遥县与北京首创集团签订PPP合作协议,投资2.9亿元建设农村公路。第二、增加财政对公路养护的投入。市财政已安排落实1000万元农村公路养护资金预算,各县(区、市)政府均配套落实100—300万元,强化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五是以点带面促整体提升。坚持与全市“拆违治乱提质”城乡环境大整治攻坚行动相结合,典型带动,示范引领,整体推进,在每个县(区、市)完成了一条县级示范路建设,每个乡镇完成了一条乡级示范路建设。目前共完成147条、1020.7公里“样板路”的提质创建工作。昔阳县作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国示范县,所有农村公路整体统筹,统一安排,全面推进,取得了十分明显的成效,今年将代表全省接受交通运输部的考核验收。为了调动各县(区、市)创建的积极性,我们采取以奖代补的办法,将1000万元养护预算经费由直接拨付转变为奖励拨付,充分激发各县(区、市)的创建积极性,促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标准的全面提升。
  • 主持人:
    当前“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怎样?
  • 郝振清:
    按照全省的部署要求,我市“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手抓提质增效工程,提升现有公路路况,一手抓完善路网结构,促进农村公路联网成环,以“13572”总体思路为统领,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13572”即:
    “1”,即,始终坚持“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一根本;
    “3”,即,把握“补齐农村公路发展短板、完善路网骨架、提升服务水平”三大标准;
    “5”,即,重点实施“通村硬化路、扶贫路、县乡路、旅游路和生命安全防护”五大建设工程;
    “7”,即,狠抓“主要产业园区路、龙头农业基地路、扶贫产业路、旅游路、撤并建制村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农村候车亭”七个“全覆盖”;
    “2”即,强化“通村路畅返不畅、危桥改造”两个“全治理”。
    力求突破的目标是:实现两个大跨越,构建一个大网络。
    “两个大跨越”:一是建制村通硬化路大跨越。2017至2018年,以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为重中之重,实施“畅返不畅”改造784个村、2623公里,建设窄路基路面拓宽270个村、850公里,实现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二是建制村通客车大跨越。到“十三五”末,确保达到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实现100%,农村客运长足发展,农村物流通达乡镇。
    “一个大网络”:基本形成全市“外通内联、畅乡通村、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具体的建设任务是:2017-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114亿元,实施县乡公路改造3314公里,窄路基路面拓宽850公里,撤并建制村通硬化路605公里,通村水泥(油)路完善提质工程2937公里,生命安防工程1825公里,改造全部农村公路危桥,建设候车亭1600个,推进农村旅游公路建设如期完成规划项目。
  • 主持人:
    请简要介绍一下晋中“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思路和发展目标?
  • 郝振清:
    2006年以来,我市在全省先行一步,以实现“村村通”水泥(油)路和农村街巷硬化全覆盖为新的起点,率先大规模推进农村公路建设。截至2016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5988公里,公路密度达到97.41公里/百平方公里,高出全省平均值7公里/百平方公里,在全省居中上游水平。其中,高速公路625公里,国省干线1956公里,农村公路14031公里(含县道2189公里、乡道6632公里、村道5146公里、专用公路63公里),农村公路占比达88%。全市118个乡镇、2712个建制村全部通了公路,2708个建制村实现水泥(油)路和街巷硬化,通畅率达99.85%,人民群众的道路出行条件、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善,驱动了经济发展,带动了农民致富。
    不容忽视的是,全市农村公路发展面临的问题:大部分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偏低,配套设施不完善,处于低水平服役状态;建设时间早,运营时间长,大部分公路超过了服役期,全市农村公路服役8年以上的6279公里;路面损坏严重、畅返不畅(油返砂)的6772公里,其中县乡病害公路占50%(总里程8821公里),村级病害公路达45%(总里程5146公里);县乡公路有1622公里桥涵、排水等配套设施短缺,给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
  • 主持人:
    好的,通过上面的采访,我们的听众朋友应该对“四好农村路”建设有了一个完整的概念,俗话说“执行重在到位,关键在于落实”,请谈谈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 主持人:
    目前我市农村公路处于怎样的运营现状呢?
  • 郝振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农村公路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交通运输部于2015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同年,省厅和市局分别出台了《“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方案》,正式拉开了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序幕。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工作的战略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建管养运协调发展,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质量效益和服务水平,为打赢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役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具体来讲,其重要意义主要有三方面:

    (一)“四好农村路”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实际行动。总书记的指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农民群众的关心关爱,体现了对农村公路发展的殷切期望,是我们做好农村公路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讲政治、敢担当、有作为的高度,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十三五”农村公路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部署、重点支持、重点督促,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力度更大、资金投入更多、建设速度更快。

    (二)“四好农村路”建设是推动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十三五”后三年,全省将拿出近1000亿元重点用于实施“四好农村路”和交通扶贫项目建设。这些投资全面完成后,全省农村公路发展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将跻身全国第一方阵,要求我市抢抓形势和机遇,推进交通运输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三)“四好农村路”建设是实现“两个全面”奋斗目标的基础支撑和重要保障。“两个全面”奋斗目标是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当前阶段的战略目标。农村是实现“两个全面”的“短板”,农村公路对改善贫困地区投资环境、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具有显著优势,是扶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必须发挥“先行官”作用,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 主持人:
    请谈一谈建设“四好农村路”的背景、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