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转型项目建设年推进情况

文字实录

  • 史锋:
    再见。
  • 主持人:
    好的,谢谢您的讲解,各位网友,再见
  • 史锋:
    保障机制包括并联审批,每月调度,双月开工,季度企业家座谈,半年政银企对接,领导包联企业、企业家和项目,职能部门责任,项目化管理,大数据管理,督查考核等10条常态化保障机制。
  • 主持人:
    10项保障机制包括什么?
  • 史锋:
    针对当前制约我市转型项目建设的瓶颈制约,在继续健全完善、持续落实产业转型升级“2+5”政策体系基础上,修订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制定土地保障等9方面扶持政策。
    一是落实《晋中市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
    二是落实《晋中市扶持“转型项目优势企业”实施方案》。
    三是落实《晋中市发展“飞地经济”实施办法》。
    四是落实《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担保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五是完善《晋中市政银企合作对接实施方案》。
    六是落实《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实施办法(试行)》。
    七是完善《晋中市转型项目推进办法》。
    八是修订《晋中市改革和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九是制定用地保障政策。
    
  • 主持人:
    9个扶持政策是什么?
  • 史锋:
    一是围绕转型升级,全力实施“三大行动”。包括传统优势产业整合提升行动,新兴产业龙头引领行动,新能源革命行动等3条。
    二是坚持质量优先,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包括主动谋划策划项目,分类建立、滚动管理项目储备库,跟踪服务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等3条。
    三是强化改革创新,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包括凝聚招商合力,做好招商规划,创新招商方法,开展重大招商活动,强化招商服务,抓好项目招商和储备衔接等6条。
    四是加强精细管理,切实加快项目建设。包括建立2018年全市项目建设库,开展“三个专项活动”,加快项目建设投产,做好投资统计工作等4条。
    五是破解要素制约,支撑项目顺利推进。包括强化用地保障,满足环境容量,优化投融资服务,积极争取上级投资,化解其他要素制约等5条。
    六是注重正向激励,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包括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等2条。
    七是鼓励先行先试,发挥转型主引擎作用。包括加快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建设,抓好关键改革政策落地,加大省级开发区建设申报力度等3条。
    八是净化发展环境,保障项目健康运行。包括落实各项改革措施,开展两个专项整治,规范促进中介市场发展,畅通投资项目服务和举报投诉渠道等4条。
    
  • 史锋:
    重点工作包括实施“三大行动”、项目谋划储备、开展招商引资、加快项目建设、破解要素制约、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开发区承载、环境优化等8个方面共30项。
  • 主持人:
    8项重点工作包括什么?
  • 史锋:
    目标任务共设置7项量化指标。分别是: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全市工业投资6%、工业技改投资20%);储备项目计划总投资超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额的3倍以上;转型项目投资完成额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60%左右;重点工程投资完成额占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的30%以上;各开发区新建大项目数、标杆项目20个;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签约额18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