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晋中市转型项目建设年

文字实录

  • 侯春生:

    谢谢大家!谢谢主持人!

  •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总今天的做客与阐释解答。


  • 侯春生:

    我们采取措施有: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与政策落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晋中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实施意见》、《晋中市工业新型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关于推动全市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特别是最近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意见》和省行动计划、市工作方案有关顶层设计文件要求和政策落实,坚持以改革促转型、创新促落实,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产业升级为要务,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以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为发力点,强力实施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优化新兴产业培育和特色产业壮大扶持机制,完善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政策体系,深化能源体制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有效推动新型工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改革创新市县联动机制。强化新型工业化工作推进的统筹组织领导,改革创新市县两级政府对新型工业化发展的联动引导、扶持、服务工作机制,突出开发区、工业园区、产业基地等产业集聚平台作用发挥,整合各类要素资源,激发重点存量企业(项目)技改、扩规、增效和产业链延伸配套的能动性,助推企业发挥主体作用。抓实重点增量企业(项目)引进、落地、投产和产业链延伸配套的统筹组织和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企业(项目)发展环境,提升项目行政审批效率,完善项目基础设施配套,强化项目落地进地开工力度,提高服务企业(项目)水平和质量。

    三是改革创新政企互动机制。深入持续推进入企精准帮扶,有效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推进中需政府尽力解决事项,优质高效开展企业(项目)需求的有关服务事项。集中要素资源向产业转型项目,技改扩产项目上倾斜。以晋中市促转型增动能产业投资基金、市国资公司应急周转资金、市担保公司担保资金,国、省技改资金申报为抓手,为骨干企业、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强化企业发展信心,增强企业产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的内生动力,促进企业高起点、多视角谋划产业转型升级规划、技改扩产计划,进一步创新政企同频、齐心协力、共谋以新型工业化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

    四是优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服务机制。增强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服务的承载力和辐射度。以各开发区、科技孵化器、双创空间、产业研发检测、认证、电商销售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重点,统筹集聚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检测认证、知识产权、法律、会计、审计等技术创新体系服务功能。强化人才战略实施,认真落实有关引进人才政策,鼓励企业设立院士工作站、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实施工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支持产业集群与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网络,推动产业集群共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引导创新资源向集群集聚。建设晋中工业云,引导企业加快互联网+实施步伐,把互联网+作为工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营销再上新台阶。

  • 主持人:

    请问侯总,我市在推进工业新型化,狠抓项目建设方面,下一步将采取哪些具体的措施?


  • 侯春生:

    在今后几年,我市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在推动全市新型工业化与区域经济协调上抓好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提升两个重点:

    一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按照产业集聚、企业集群发展思路,到2020年打造或培育七个百亿级新兴产业集群或产业基地,分别为:1.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2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吉利汽车晋中生产基地乘用车的全产能生产(年产15万辆)、商用车的推广应用与生产,完成GE12电动车技术改造项目,开工零部件配套企业标准厂房二期项目(占地150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值要达到200亿元以上,零部件配套企业要达到40户以上;2.现代食品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娃哈哈乳酸菌技改扩产项目,伊利安慕希技术改造项目、梁汾醋业生物发酵醋新建项目和红星六曲香扩产等项目的推进,帮促统一饮品、今麦郎饮品、尚品天香食品加工等项目的达产达效,到2020年,打造形成100亿产值现代食品产业基地;3.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阳煤昔阳氯碱化工、阳煤寿阳乙二醇化工一期项目的达产达效和二期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加快榆社化工氯碱化工提质升级改造和医药中间体产业链延伸等项目建设投产进度,到2020年,打造形成100亿元现代煤化工产业基地;4.高端装备产业集群(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是抓好经纬纺机高端智能制造园项目的推进,帮促高行高压高铁轨道板新产品的推广应用和太重榆液项目、方盛液压智能铸打磨机器人等项目的达产达效,到2020年,力争培育形成100亿产值高端装备产业集群;5.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集中精力抓好晋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720MW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建设和投产,并积极帮促该公司力争2018年内上市,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基地;6.医药产业基地(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广誉远国药、德元堂药业、广生制药技改扩产等项目的投产达效,帮促振东安特制药、华卫制药等企业的提质升级发展,加快维康药业的开工建设,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医药产业基地;7.新材料产业集群(100亿产值),2018年重点抓好晋中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和平遥中科钢研蓝宝石、碳化硅项目的建设进度,帮促山西中聚晶科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宇浩新型光学材料有限公司、介休博创纳米材料、祁县福诺欧新材料科技公司等项目的达产达效,致力于培育100亿产值新材料产业集群。

    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采取环保倒逼、改造升级的方式,促进焦化、冶金、电力产业清洁生产、绿色发展,并在骨干企业产业链延伸、质量效率提升上取得实效。1.打造新型焦化产业基地,2018年以焦化企业大机焦改造升级为切入点,以环保特别排放值达标为发力点,打造介休1000万吨级新型焦化产业基地、灵石500万吨级新型焦化产业基地,并在骨干企业化工产品产业链延伸上寻求新的突出;2.培育煤电铝材产业基地,2018年重点抓好灵石东方希望铝系循系经济项目二期、寿阳阳煤煤电铝材产业园项目的建设进度,促进左权东方希望铝系循环经济项目的开工建设,到2020年,力争成为省内重要的煤电铝材产业基地之一;3.持续推进电力产业清洁生产,2018年,重点继续推动火力发电企业超低排放的达标验收,有效实现清洁生产,并重点抓好山西启光2×35万千瓦低热值煤发电和山西崇光2×35万千瓦低热值发电项目的建成投产达效;4.持续推动祁县玻璃器皿、碳素产业提档升级,2018年重点以骨干玻璃器皿、碳素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引进战略投资者为发力点,推动玻璃器皿、碳素产业提升产业股级次、清洁生产、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增强行业核心竞争力;5.持续推动玛钢铸造产业提质升级,采取环保倒逼、改造升级的方式,促进太谷、平遥玛钢铸造企业优胜劣汰、提质升级、入园集聚发展,推动玛钢铸造产业向中高端、精密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 主持人:

    我市工业转型发展总的思路已明确,那工业转型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 侯春生:

    好的。在今后几年,我市工业转型发展的总的思路是:抢抓山西奋力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的战略发展机遇;紧扣市委、市政府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决定,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先行先试为法宝;依托区位、交通和现有产业优势,立足晋中实际;把进一步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提质改造传统产业放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突出位置。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技术改造拉动、信息融合推动、绿色节能带动发展理念,激发企业主体内生动力,统筹政府引导作用推动,集中要素资源、强化市场配置,狠抓企业发展、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加快产业集聚和企业集群发展步伐。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在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上,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在壮大特色产业上集聚后发优势,在改造传统产业上挖掘比较优势,为实现资源型工业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动能支撑。

  • 主持人:

    新型工业化是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重点,也是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着力点,在全面挺进全省提一方阵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市经信委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管部门,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2018年全市工业转型发展的总的思路是什么?


  • 侯春生:

    大家好,主持人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和全市人民进行交流。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广大市民朋友对我市转型项目年建设有一个更加深入的了解。


  • 主持人: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晋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委委会、总工程师侯春生作客在线访谈节目,与广大网友们一起互动交流,答疑解惑。侯总 ,您好!欢迎您作客在线访谈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