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 > 文字实录列表

让全民共享体育发展成果

文字实录

  • 主持人:

    通过今天和连局长的交流,让我们对我市未来体育事业的发展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体育部门必将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谋划和推动体育改革发展,让体育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人,为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多的“晋中力量”。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就到这里,我们下期再见!

  • 连艾青:

    国运兴则体育兴。发展体育事业是与国家命运同频共振的,那么具体来说,我觉得可以具体表述为五个方面:

    一是必须坚持党对体育工作的坚强领导。体育事业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全局高度部署和推动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体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期体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二是坚持体育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体育在提高人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无论是发展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还是体育产业,都直接面向民生。作为体育工作者,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办民生体育,让体育惠民”的核心理念,不断挖掘和释放体育的综合价值,既以社会效益优先为原则,落实政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共享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又激发市场活力,大力发展体育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三是必须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体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改革是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我们要不断深化对新形势下体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坚决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加快推进改革创新步伐,更新理念,借鉴先进地区和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为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四是必须坚持把体育放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文明的大格局中谋划和推动。体育在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独特作用。要自觉把体育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不断挖掘和充分展现体育的社会价值和综合作用,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五是必须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应到体育领域,也有很多不平衡不充分的短板要补齐,所以,我们既注重坚持自身的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相适应,又注重坚持自身内部的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既要坚持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协调发展,也要坚持城乡体育的协调发展,以钉钉子的精神,努力推动体育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更大的成绩!

  • 主持人:

    体育发展到今天,您认为推动体育发展最关键的是什么?

  • 连艾青:

    人们的健身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根本原因在于人均占有体育场地太少,困境在于有限的体育场馆资源还不能充分为群众健身所用。建造新的体育场馆并非易事,毕竟体育场馆投入不菲,而场馆占地的选择,也并不能做到哪里有群众健身需求就可以在哪里建造场馆。所以,我们就采取“两条腿”走路。

    一是在扩大健身场馆、设施的增量方面,就近、就便提供体育场地设施,因地制宜盘活各种资源为群众健身所用,这是比较现实的选择。比如我们可以依山、依湖、依公园建起健身步道。今年,按照12部委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制定出台《晋中市健身步道建设工程(2018-2020年)实施方案》,明确了到2020年全市建成各类健身步道总长达3300公里的目标,每县不少于300公里。健身步道投资少,见效快,承载力强,容量大,是全民健身的重要载体。而且,我们可以因地制宜,利用健身步道将生态资源、自然环境进行串联,推动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可以说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情。再比如:我们见缝插针建设体育公园、笼式球场、多功能运动场等百姓身边的便民体育设施,方面群众就近健身。近年来,先后在城市(郊)公园新建体育场地100余个,配备体育健身器材500余件(套),再加上我们每年持续投入的健身路径,这样基本形成了功能多样、投入多元、覆盖面广的能够基本满足现阶段群众健身需求的全民健身设施体系。

    另一方面,我们努力盘活现有的场馆存量,推动大型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工作。以晋中市体育馆为例,2015年,市体育局积极争取上级资金,采取有效措施,使市体育馆在全省率先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受到了市民广泛好评。据不完全统计,市体育馆年均累计开放天数330天以上,累计接待20万人次,免费培训乒乓球、羽毛球项目累计参与人数达1万人次。现在借承办二青会手球项目契机,新建了体育馆副馆,不仅填补了主馆的功能缺失,而且赛后利用将更加有效地增强了群众性体育健身设施的供给。

    有了市体育馆这个“车头”带动,各县(区、市)体育场馆也相继实行了惠民开放。近年来,由政府主导、上级体育部门资助的一大批体育馆相继落成。以榆社县体育馆为例,2011年被列入国家体育总局“雪炭工程”项目,2012年开工兴建,2017年投入使用。在市体育局的安排部署下,榆社县体育馆积极行动,制订开放工作方案,实现了场馆的充分利用,为基层群众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了优良的环境与服务。到今年6月底,我市11个县(区、市)的公共体育馆已全部向社会免费开放。不仅如此,各地还依据当地实际情况,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免费培训、赛事活动,让基层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健身实惠。

  • 主持人:

    有人说,要想满足群众的健身需求,就要大力建设体育场馆,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

  • 连艾青:

    长期以来,市县两级政府投资建设或体育部门捐赠以及社会力量捐建的公共体育场地设施不少。但是,很多的健身设施因为无人维护、年久失修等多种原因,造成了使用率低、寿命不长,甚至存在安全隐患。尽管在《山西省全民健身条例》中明确规定了受赠单位为使用、维护和管理主体,但是由于受赠单位过于分散、没有集中统一管理,导致在实际过程中主体责任缺失不明,这是形成现在这种现在主要因素。

    在这种背景下,市体育局坚持从大局出发,主动寻求解决路径。经过我们认真调研、小心求证、试点试验、制定办法,积极推进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经常性维护管理工作,探索形成“建、管、养、用”的长效机制,来保障公共健身场地设施的正常使用和运转。主要方式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具有体育场地设施维护保养相应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将纳入管理范围的户外体育场地设施,以一定区域为单位,整体委托第三方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建立电子档案,确保所有纳入范围的场地器材完好和正常使用。

    经过几个月在和顺的试点工作,今年7月27日,我市在全省首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晋中市户外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管理维护办法》(市政办发【2018】56号),从机制体制上一举解决多年来户外体育场地设施使用主体和责任主体虚置的问题。8月6日,在和顺试点成熟的基础上,组织全市体育部门在和顺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向全市推广经验。目前,各县(区、市)已经委托第三方完成相关摸底工作,有八个县已经完成了录入工作。对户外公共体育设施管理维护工作可以说已经初见成效。

  • 主持人:

    有网友问到,这两年,体育部门安装的户外公共体育设施不少,但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多户外健身器材,出现了无人管理、无人维护等问题,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损,甚至存在安全隐患。面对这个问题,我们体育部门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 连艾青:

    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从2013年11月起,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正式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2015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在福建举行。经过积极申办,时隔四年,2019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简称“二青会”)将在山西省举行。这是我省有史以来第一次举办全国综合性大型运动会,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晋中作为离省会太原最近的市,按照省筹委会的安排,我们将承担手球、公路自行车两个项目的比赛任务,这是省委、省政府对晋中的信任,也为晋中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推动体育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青运会是仅次于全运会的全国综合性运动盛会,是我国奥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借此机会厚植群众体育基础,夯实竞技体育实力,努力实现让全民共享二青会,让二青会惠及人民群众。

    二是对提升城市功能形象具有重大意义。我们知道大型体育赛事具有乘数、溢出和引领效应。我们正好可以借助二青会,把近年来我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容市貌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好,进而进一步创优发展环境,带动旅游、文化、传媒、会展等服务业的发展,实现办赛圆满和扩大开放的多元效果。

    三是对增强精神文明素质具有重大意义。二青会举办期间,会有大批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各媒体记者及热心观众会来到我市。他们将检验我们的城市服务功能、感受城市品质、评判城市形象。这是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时机,我们应当拿出晋中自信、晋中气魄向全国展示我们新的形象。

    四是对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城市而言,一次综合性运动会的承办对于带动城市的消费,提升城市的国际影响力,激发整个城市的体育热情都有着巨大作用。举办二青会,正是我们打开大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绝佳机会。我们要抓住机遇,乘势借力,创新思维,拓宽思路,集束式展示晋中特色,实现多边效应和集聚效应,提升晋中知名度、美誉度和外向度。

    所以,承办好二青会部分项目,既是我们对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也是一件利于我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文明的大好事。作为牵头单位,我们责不旁贷,必将以“工匠精神”把承办任务安全、顺利、圆满的完成。而且,我们前期筹备工作一直在顺利推进,用于手球项目比赛的体育馆副馆建设和用于公路自行车比赛的榆社环湖公路自行车赛道都已经建设完成,相关配套设施及周边环境整治正在推进。此外,竞赛、安保、宣传、信息技术等各部门具体工作已经渐次启动,我们相信,届时一定会给大家呈现出一场完美的比赛。

  • 主持人:

    听说明年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要在我省举办,我市也有部分承办项目,这受到了市民们的热烈关注。您认为承办二青会的意义何在,我们目前的筹备进展情况怎么样?

  • 连艾青:

    纵观我国体育的发展历程,全民健身从未向今天这样,地位如此重要,价值如此凸显。党中央、国务院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来定为全民健身新的发展坐标,与健康中国建设进行深度融合,为全民健身带来新的机遇和发力点。在慢性病、亚健康日趋严重的当下,将防治疾病的关口前移到体育锻炼环节,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自觉选择。

    在这种背景下,我我们顺应民意,在不断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大体育”格局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阔思路、创新模式、加强规划、加大投入,着力完善亲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让群众健身锻炼更方便。我市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呈快速增长之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健身。先后完成了2750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全覆盖”、118个“乡镇健身广场”和198个社区“500米健身圈”全覆盖。全市公共体育健身场地3600余个,公共篮球场1085个,公共体育馆15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66平方米以上,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让群众身边的活动更丰富。几年来,我们坚持把体育活动办在群众身边,以多样化、小型化、身边化为特色,极大地促进了群众参与,扩大了体育的群众基础,逐步实现了“让群众组织群众自己的群众赛事与群众体育活动”的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又提出了市、县、乡、村四级赛事活动1:2:3:4的“正金字塔”要求,让体育活动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每年市、县两级举办的各类赛事活动在400次(场)以上,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全民健身的积极性,体育锻炼人数快速增加。

    三是让群众健身锻炼更科学。为了加强对群众科学健身的指导,近年来,我们持续加大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力度,全市三级以上社会体育指导员突破一万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教授项目越来越多,参与人数与日俱增,成为全民健身运动的中坚力量。

    四是让群众身边的组织更活跃。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不断提高,广大群众通过建立和参与体育社会组织,开展健身活动成为主要形式。我们积极鼓励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在原有基础上一些新颖时尚运动如足球、瑜伽、毽球、汽摩、航空等社会组织相继成立,在组织引领全民健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各类体育协会活动经常化开展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一些协会代表我市组队参加全省、全国比赛,取得较好成绩。

    五是让群众身边的赛事更精彩。立足晋中实际,致力于打造一批特色精品赛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的中国晋中国际柔力球大赛,本着“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国声音,传递健康快乐”的宗旨,吸引了国内外柔力球爱好者,强化了晋中作为柔力球运动发源地的文化认同,打造了山西文化名片,连续三年被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授予“十佳精品赛事”。山西榆社云竹湖休闲旅游垂钓节及环湖山地自行车赛,已持续举办十余届,形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赛事,有效促进了云竹湖品牌旅游的开发。还有晋中百草坡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乌金山李宁国际滑雪公开赛、山西太谷国际形意拳交流大会等,赛事品牌效应日益凸显,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文化生活,诠释了体育精神。

    这些都是我们及时回应百姓关切,积极释放全民健身的潜在能量的具体举措,从群众身边的问题着手,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的体育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