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稳固工业经济“压舱石” 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0 浏览次数: 【字体:

咬定目标,脚踏实地;鼓足干劲,苦干实干。2021年12月29日召开的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新信息、谋划的新思路,在我市工信系统引发强烈反响。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难中求成的总基调,全面熟悉掌握2022年经济增长各项指标和十项重大任务,沿着市委指明的方向和市政府明确的举措,结合实际,突出主责,聚焦主业,把抓落实作为第一导向,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基本盘、项目群、产业链、新动能,提出“传统优势产业在保基本中扩增量、稳住盘,新兴产业在补链条中举龙头、兴业态,特色产业在强优势中强集约、亮品牌”的任务,千方百计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思路清,举措明,市工信局将把稳定工业增长,特别是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发挥“压舱石”作用。

在能源产业上要在“保基本中扩增量”。保住煤炭生产基本盘,同时加快风能、光伏、煤层气等新能源项目建设。在传统非煤“两高”产业上要在“保产能、提水平中立标杆”。加大高耗能企业改造力度,树立行业发展标杆企业,“十四五”期间力争钢铁、焦化、建材、有色、化工五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全部达到国家先进水平,越过生存线,走向发展线。在新兴产业上要在“补链条中兴业态”。按照“一链三线”的要求,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式发展,着力打造“煤焦油—针状焦—负极材料—电池—储能—回收利用”碳基循环产业链,构建形成“硅砂岩—金属硅—多晶硅—晶棒—切片—电池组件”光伏电池及组件产业链。在传统优势产业上要在“强优势中举龙头”。依托传统的技术、品牌以及市场优势,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引领,主动加强创新研发,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食品、医药以及玻璃器皿四大产业集群稳步发展。同时,还将抓好入企服务,加快推进工业项目投产达效,为工业经济提供新增量。

企业强,产业才能强。在加大龙头企业培育力度的同时,也要积极引导广大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成长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

针对会议提出的“在‘优中做大’上下功夫,实施‘小升规’培育工程,促进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任务要求,市工信局将在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和形势研判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和培育,时时监控企业经营状况,做好摸排梳理工作,做到应统尽统,充分发挥新增企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作用,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