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坚持稳中求进发展基调 统筹推进水利综合治理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3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委五届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后,市水利局雷厉风行,不折不扣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和“1221”战略举措,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综合治理,积极有效地推动全市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繁荣和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支撑。

新的一年,我市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将继续践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按照省水利厅部署的地下水超采区治理任务,持续推进太谷区地下水超采区水源置换工程,力争年底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目前,已争取到中央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资金5000万元,承担建设任务的祁县、榆次区已加紧前期准备工作,力争年内完成中央投资的90%以上,2023年6月全部竣工验收。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今年我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任务52.95万亩,其中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涉及祁县、寿阳两个县,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3万平方米。目前,各县(区、市)已全部开展此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目标建设任务。

河道治理,我市将全面铺开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平遥、介休治理项目,象峪河榆次段河道治理,松溪河昔阳建都至静阳段河道治理,介休磁窑河河道治理四大工程建设。目前,项目法人组建,协调占地和补偿工作已全面展开,确保入春后及早开工,力争年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今年我市的目标任务是巩固提升4万人的饮水安全标准,目前,各县(区、市)已加快速度推进此项工作,确保年底按时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我市在太谷区庞庄灌区开展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年底建成后可改善灌溉面积9.5万亩。

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我市在榆社县双峰水库开展的除险加固工程批复总投资2587.65万元,去年已完成投资1190.6万元,今年力争在汛前完成竣工验收。

中小河流治理,今年我市将全面完成介休静升河段、灵石段纯河、平遥柳根河县城段、太谷乌马河段、祁县乌马河段、太谷东咸阳河、寿阳白马河段、左权清漳河萁山至西簧漳段等8条中小河流的治理任务,力争汛前全部完工,确保群众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