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文旅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30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9日上午,市文旅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市文旅局党组书记陈德刚主持会议并讲话,局机关全体干部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705437362a2b4959971bafd325b73fb4.jp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考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加强文物保护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精做强特色传统文化产业,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作为文旅工作者,一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迅速的行动,深刻领会重大意义,掀起学习高潮,深入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谋划新年度工作思路计划。二要常怀“三个敬畏”之心,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统筹协调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活化利用、与城乡建设、与民生改善的关系,加强世界遗产、文保单位、历史文化名城等重点文物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三要深入挖掘历史文物内涵,创新文化遗产价值传播方法和手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晋商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遗产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物资源与社会、市场共享,让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文化熏陶的同时,升华思想、陶冶情操、坚定文化自信。四要发挥特色文化产品优势,坚持市场导向,集聚行业发展力量,培育一批带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文化科技创新型企业,设计研发特色文化创意产品,创新宣传营销模式,保护、传承、发展好推光漆器、平遥牛肉等特色传统文化品牌,让晋中文化遗产世代传承、焕发新的光彩,为繁荣全市文化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五要全力保障春节期间文旅活动,组织好“平遥中国年”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浓厚节日氛围气氛。同时要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确保文旅行业平稳运行、安全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