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全力泄洪排退 确保流域安全度汛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4日,记者从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获悉,在应对前几日的强降雨天气中,该中心积极发挥潇河源涡大坝削峰减灾功能,通过应急值守、泄洪排退等办法,为确保流域安全度汛提供了有效保障。

受强降雨天气影响,7月28日18时许,源涡大坝枢纽上游来水量达到每秒75立方米,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全部到岗到位,立即进入防汛应急状态,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加密与潇河上游芦家庄水文站的联络频次,及时掌握河道上游来水动态信息。同时,积极主动向下游的潇河湿地公园、敦化灌区传递水情汛情状况,为第一时间做好泄洪排退提供准确信息。7月28日18时来水量每秒75立方米、24时来水量减少为每秒54立方米,且逐渐减弱;7月31日早6时来水量又增大到每秒78立方米、早8时达到每秒90.5立方米的极值。来水量不断变化,值班人员紧盯水位起落与流量变化情况,不分昼夜关注水情信息,及时调节南北冲砂闸的10孔闸门,有效发挥枢纽工程的调蓄功能,及时缓解下游泄洪压力,以防急流涌入河道对沿线村庄造成灾害损失。

同时,面对河道上游大流量洪水,该中心工作人员分头深入潇河城区段河道、潇河湿地公园、潇河灌区对各类工程设施认真进行检查,并与乡村干部对接,通报上游的水情、汛情状况,积极协助沿线乡村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确保洪水安全下泄,确保流域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至8月3日16时,潇河源涡大坝累计下泄洪水1443万立方米,有效发挥了削峰减灾功能,有效保障流域安全度汛。

眼下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将继续强化“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严格汛情报告制度,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强化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流域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