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工信局召开《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评审会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3日,市工信局召开《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评审会,邀请来自业内各界的10余位院士、知名专家和学者,为《规划》建言献策,澳大利亚外籍院士刘科主持规划评审。省商务厅、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及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参加评审会。

评审会上,首先由编写组对《规划》内容进行说明,与会专家在听取内容后畅所欲言,并结合各自领域,紧扣工作实际,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和建议。在充分讨论后,专家组认为,《规划》充分总结了我市甲醇产业基础,深入分析了甲醇产业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描绘了我市甲醇产业高质量发展蓝图,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我们从4月开始启动《规划》这项工作,经过不到4个月的时间,今天正式通过评审,意义重大。《规划》把发展甲醇经济作为实现‘双碳’目标、推进产业结构低碳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了规划体系,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规划部署,加快构建‘一区两园三体系’千亿级甲醇经济版图,力争‘三年成势、五年成型’,全面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晋中提出的‘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的安排部署。”市工信局彭鹏介绍。

据了解,我市开展甲醇经济相关工作近40年,是国内开展此项工作最早、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地级市。在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生产领域一直有着“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山西,山西看晋中”的说法。

“《规划》不仅从技术层面进行了规划,还从金融、产业、研发和政策推动等各个层面进行了考虑。发展甲醇经济是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的重要途径,晋中这方面有着很好的基础和积累,如果能够抓住机遇,发挥晋中优势,推动甲醇经济的发展,对晋中、山西乃至全国、全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这个过程需要不断尝试和探索,我们非常欢迎与晋中合作,共同推动这个利国利民的事情。相信在共同努力下,晋中甲醇经济将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为能源革命和产业转型作出更大的贡献。”刘科评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