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各市直单位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连日来,市工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办、市能源局等市直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深刻理解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快转型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决策部署,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156”战略举措上来,全力以赴、不折不扣抓好全会部署任务落细落地、见效见果,以转型在前列的实干担当把晋中美好发展蓝图变为现实。

市工信局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工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牵引和动力,全会明确提出实施“产业振兴”工程,构建具有晋中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目标任务,对工信部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紧紧围绕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大力推动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持续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标志性产业链和特色专业镇,拿出细化、实化的行动举措和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书”。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聚焦主业,系统高效付诸实践。要及早安排、提前谋划,明确工作思路和办法,全力以赴抓好落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勤勉履职、创新开拓,确保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市工信系统贯彻有力、落实到位。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第7次局务会,专题传达学习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会议指出,全体干部职工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决策部署上来,立足部门职责,找准工作定位,努力在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实施“六大工程”中奋勇争先,作出自然资源部门积极贡献。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通过个人自学,做到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迅速掀起深学细悟全会精神高潮,推动全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紧扣市委“156”战略举措,聚焦部门职能,围绕“六大产业”“八大链条”等重点任务,着力在空间规划编制、重大项目保障、资源生态保护、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开展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升级行动,以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要在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践行“三服务”工作理念,对照“六大工程”,通过深入推进“田长制”“林长制”“标准地”“带押过户”“三级联办”“房证同交,地证同交”等重点改革事项,制定实施细则和落实方案,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从一件一件的实事抓起,以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新成效,为全市加快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全会精神,锚定目标任务,为加快转型发展贡献力量。要强监管,在“基线”工作上夯实打牢,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落实监管责任,健全监管规则,创新监管方式,加快构建权责明确、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简约高效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切实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要促发展,在“标线”工作上争先进位,提升市场主体发展核心竞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结合实际创造性做好市场监管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要保安全,在工作上兜牢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树牢底线思维,压实责任链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全力推动各项部署任务要求落地落实,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市金融办召开党组会议,深入传达学习全会精神。会议强调,要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地方金融改革和防控重大金融风险为着力点,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注入实体经济、着力推进金融业提质增效上,以政银企对接会为抓手,围绕“金融+”工作机制,强化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强化银企互通互信、项目有效对接,促进银行业与实体产业协同发展;聚焦金融要素服务保障市场主体倍增工程,狠抓市场主体倍增金融政策的全面落地见效。在扎实推进高风险机构改制化险、守好金融风险底线上,实施周调度机制,不定期开展现场督导;持续发挥处置非法集资领导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作用,健全长效机制,深入做好行业线索排查、监测预警、风险处置、宣传教育、行业监管工作,确保我市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在助力企业进军资本市场、全力推动企业上市倍增上,持续做好资源库后备企业动态调整和分层培育,推动资源库基础层企业升层;点对点强服务,对资源库重点企业经营情况及上市挂牌进展全面摸底、精准帮扶、重点辅导;强化直接融资奖补正向激励,引导提升企业对接资本市场的积极性,力争上市倍增工作取得更大突破。

市能源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广大能源干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市委“156”战略举措,坚持“优能源、促转型”,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做好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加快摆脱对煤炭产业的过度依赖,又充分发挥煤炭产业对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扎实推动能源产业绿色转型。全市能源行业要有咬定青山走在前列的战略定力、久久为功干在实处的恒心韧劲、一马当先开局破茧的拼搏冲劲,坚持“五个聚焦”,沿着“五个一体化”方向,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聚焦传统能源安全保障,提升综合能源供给水平;聚焦能源产业提质升级,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聚焦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构建绿色多元供给体系;聚焦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推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聚焦技术创新引领,加快能源转型升级步伐,以实际行动和实践成效,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在加快转型发展的大潮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