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档案馆“晋中记忆”展厅举行校外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9-06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5日上午,市委党校、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现场教学基地、晋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大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图书档案管理专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市档案馆“晋中记忆”展厅举行。该展厅再添四块“金招牌”。

“晋中记忆”展厅是经市政府批准命名、公开挂牌,由市档案馆管理,以馆藏档案为主要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和市情教育及科技文化知识教育的活动场所;也是客观展现晋中历史、全面展示发展成就、传承弘扬文化、勉励激扬后人的文化阵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展厅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分序厅和主展厅,主展厅又分“文明传承 古迹遗珍”“晋商称雄 近代风云”“烽火燎原 走向胜利”“自力更生 探索发展”“富民强市 科教新城”“毓秀钟灵 人文荟萃”“影像晋中 追忆展望”七个部分,以晋中社会发展史和中国共产党晋中发展史为线索,坚持客观公正、档案为本、点面结合、略古详今、重点突出的原则,充分选取晋中地区优秀的历史文化元素,重点撷取阶段性特征强、令人印象深刻的重大事件、重要人物、重点成就等,展示晋中历史发展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伟大成果。

“晋中记忆”展厅自2020年12月对外开放以来,共计接待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及群众万余人(次),先后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全市10个“党员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被市委宣传部确定为“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省(市)社科联确定为“省(市)社科基地”;被团市委、少工委确定为“全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为充分发挥校外教育基地功能,市档案馆将不断完善展陈内容、丰富展陈形式、深挖馆藏资源,发挥档案存史育人、以文化人的能动性,激发档案馆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档案文化服务能力。同时,广泛开展基地和党校、学校结对协作活动,发挥档案资源优势,紧扣重大节点,开展档案展览展示等活动。此外,市档案馆也将积极创造条件,为党校干部培训、大学生实习实训提供平台,延伸和拓展知识技能,丰富实践形式,提升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通过组织学生在‘晋中记忆’展厅开展现场教学,让他们更好了解晋中历史、把握晋中新时代发展情况,让大学生爱上晋中、留在晋中、在晋中干事创业。”晋中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常兴旺在揭牌仪式上这样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