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民政局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2024年,全市民政工作将深入贯彻市委“156”战略举措,全力实施“七大工程”、构建“七大体系”,精心推动民生项目落实落细,努力将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开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实施幸福养老建设工程,全面落实省、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为我市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按月发放高龄津贴,对80周岁及以上低保家庭老年人补贴餐费,让改革成果惠及老年群众;新建5个城镇社区幸福养老工程,累计达到21家,为社区老年人提供助医、助餐、助浴、助乐等服务,让老年人过上有品质、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新建或改造8个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农村老年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新建25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累计达到近1000个,更好满足农村老年人的需求;改造37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提高老年人助餐服务水平;全市新完成5583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任务,11个县(区、市)总任务10297户全部完成,助力老年人原居颐养。

全力构建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为老年人描绘可感可及的幸福图景。完善晋中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积极做好全国基本养老服务综合平台试点要求相关工作,实现线上线下便捷养老服务无缝对接;全市新建10个养老服务驿站,为附近社区老人按需提供特色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下大力气推动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四同步”工作,出台“三办法一协议”,推动市城区已验收的10处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尽快移交,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就近养老需求;全方位推进银发经济和康养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培育老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强化全省首批文旅康养示范区榆次小西沟康养综合体示范作用,做强太谷孟母文化养生健康城、平遥天鹭湖、榆社云竹湖、左权龙泉小镇等康养项目;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推动开创老龄工作新局面,更好维护保障老年群体权益。

实施困难群众暖心工程,全力构建社会救助帮扶体系。科学合理调整城乡低保和城乡特困供养人员救助标准,着力兜底保障扩围提质增效;提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养育标准,实施好福彩圆梦、明天计划、守护健康等助医助学项目,让祖国的花朵沐浴更多阳光雨露;持续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动态调整机制,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兜住兜牢残疾人基本生活权益,为困难群众织密扎牢兜底保障网。

实施基本社会事务提升工程,全力构建温暖便捷社会服务体系。近年来,全市民政系统积极回应民生期待,全市民政工作亮点纷呈、成绩斐然。去年,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年度考核“全优”的基础上,又获评省委、省政府表彰的山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被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市民政局将以荣获“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为契机,持续加强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县级殡仪馆全部投入运营、县级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全部建设完成、乡村两级公益性骨灰堂(公墓)建设任务完成60%,加大移风易俗,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优质殡葬服务。

市民政局将更好统筹改革、发展和安全,进一步加快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勇站前列,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贡献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