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水利局多措并举做好春浇备耕工作
稳抓灌溉保障 助力粮田春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节点,为保障春浇用水和春耕生产顺利进行,连日来,市水利局紧紧围绕春季农业生产实际,科学调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耕备耕水利保障工作。

今年,全市灌溉面积255.39万亩,其中大型灌区2个共67.01万亩,中型灌区9个共58.91万亩,小型灌区314个共31.97万亩,纯井灌区8263眼共97.5万亩。根据历年作物种植结构及降雨量情况,我市计划春浇面积76万亩。

针对此情况,市水利局在综合考虑土壤墒情、雨情的前提下,积极与气象、农业农村部门沟通会商,科学编制灌溉方案和灌溉计划,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原则,合理配水用水,实现应浇尽浇。强化水情教育,向灌区群众宣讲科学用水、节水灌溉等知识,引导受益乡村群众抢抓有利时机引水灌溉,确保不误农时。截至目前,已灌溉7.5万亩,灌溉用水量达596万立方米。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结合春浇工作实际,抓实抓细工作措施,强化巡查管护责任,切实保障农业灌溉用水需求,为春耕备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