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全力打好春浇主动战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连日来,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精心组织,与灌区村民通力配合,全力打好春浇主动战。

为抓好灌区春浇生产工作,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制定《潇河灌区2024年抗旱春浇工作方案》,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受益乡村进行宣传动员,积极向灌区村民讲解节水灌溉、科学用水等知识,主动引导村民抢抓有利时机引水灌溉,确保不误农时。根据灌区点多、面广、战线长的实际情况,对灌溉渠系工程、机电设施设备进行全面细致检查,提前对启闭机组、各类闸阀进行调试运行,明确干支渠道跟水行浇的管护责任人,确保灌溉引水期间安全运行。

截至目前,源涡大坝已为榆次区张庆乡部分村庄的农田实施灌溉。据了解,今年春浇生产将持续到4月上旬,累计引水量将达500余万立方米,灌溉农田4.3万亩(次),灌溉水量、灌溉面积等指标有新突破。

下一步,市潇河流域管理中心将加强与受益村庄的沟通协作,根据上游河源来水情况,逐渐增配干支渠道水量,最大限度提高现有水资源利用率,最大程度满足村庄灌溉用水需求,全力打好潇河灌区春浇主动战,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水服务和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