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红十字会透明度指数建设蝉联全省第一
全方位透明 诚信工作赢得公众认可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全省红十字系统2023年度透明度指数评价工作结果公布,晋中市红十字会以98.7分位居全省11个地级市榜首。透明度指数评价依据《全国红十字系统透明度指数评价指标体系》展开评价,总分100分,按组织信息、财务信息、业务活动信息、社会捐赠信息等方面进行打分。这是自2022年省红十字系统开展透明度指数评价以来,晋中市红十字会两年蝉联全省第一。

近年来,市红十字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红十字会“要高效运转,增强透明度,主动接受监督,让每一份爱心善意都及时得到落实”的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透明度建设工作放在战略地位去考量布局,始终把透明度建设作为一张对外的形象名片去打造,始终把透明度建设贯穿和践行于红十字会工作全过程,精心谋划部署,高质量推动红十字会公开透明工作落地落实。

六大平台发力,多渠道透明。红十字会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直接关系到工作能否有效开展。近年来,晋中市红十字会建立了微信号,开办了官方网站,设立了抖音号、视频号、直播号,启动了网上办事大厅,六大平台齐发力,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格局,实时密集做好相关信息发布,不断加大红十字会的知晓度、曝光度和透明度,切实保障了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多方参与监督,全方位透明。市红十字会完善监督体系,提升各方参与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强化内部监督,2023年11月新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形成了理事会决策、监事会监督的新型现代治理结构;在重大事件上邀请纪检组参与,比如拟救助群体的评审、重大事项的调整、大额资金的支出等;针对社会捐赠资金的募集、管理、使用情况,接受并主动邀请审计部门或第三方审计机构年度审计和专项审计;在接收新冠疫情防控捐赠期间,市红十字会更是主动转变观念,多次发出公告,邀请纪检组、媒体人、捐赠人、志愿者、社会各界等参与到红十字业务工作各环节,亲身体验社会捐赠项目运作的全过程,及时全面了解资金的使用情况、受益者的反映、项目的社会效果等,共同参与、见证和监督红十字会的每一份努力和每一个透明,为促进全市红十字事业发展营造了更为有利的社会环境。

体现最大诚意,全流程透明。确保社会捐赠信息公开透明是加强公信力的关键。捐款、捐物在市红十字会官网的“捐赠榜”栏目上要实时动态更新,确保捐赠款物收支工作全公开、全透明,回答社会公众和媒体最为关注的“捐了多少,去了哪里,用得如何”的问题。同时,市红十字会完善经常性联系群众制度,以现场参观、演练观摩、座谈交流等形式,强化政策解读,公开服务信息,宣讲操作流程,以最大的诚意,把工作细节做到极致,赢得老百姓的认可和支持。

运用信息手段,助力透明度。市红十字会坚持以信息技术为透明度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根据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加强红十字会门户网站功能开发,先后多次进行网站的升级和改版,充实公开栏目,确定版面功能,丰富信息内容,增强用户体验,在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工作动态和信息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深耕数字化运营平台系统建设,自主研发设计并不断迭代升级网上办事大厅,将原本需要现场办理的事项搬到移动端和网上,让红十字服务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实现了“线上联、‘码’上办”数字化服务新模式,实现了捐赠信息公示规范化、常态化和即时化,实现了红十字会主要业务工作的全覆盖。“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新办事模式,拉近了红十字会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了红十字会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

倒逼促进管理,强化透明度。针对《全国红十字系统透明度指标评价体系》《山西省红十字会系统信息公开透明指数指标体系》《地市级红十字会透明度指数评价指标体系》等对标依据,市红十字会对照三套指标体系逐一进行分析,以钉钉子精神逐项清点核实,拉网式排查弱项短板,拿出整改清单和改进措施,进行查漏补缺,坚决完善和补齐了一些信息公开上的短板,确保了指标体系全面落实落地。

晋中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孟庆华表示,下一步,市红十字会将继续推进公信力建设,将信息公开透明度指数评价工作作为提升工作效能、回应社会关切、提高服务意识、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切实提升晋中市红十字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透明度,全面推进“阳光红会”“品牌红会”“数字红会”建设,在公开透明中树立红十字会的良好形象,为推动晋中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