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部门动态>详细内容

市市场监管局 “信用+风险”精准监管实现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能力的通知》,在原有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基础上,实施“信用+风险”精准化监管新模式,以“四全机制”持续提升信用风险监管能力,推动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再提升。

一是“全领域”融合,推动市场监管各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将信用监管与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深度融合,将信息公示、信用分级、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等信用监管“工具箱”全面嵌入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推动在市场监管各业务领域建立信用风险分类监管制度,构建专业领域信用风险分类制度机制。

二是“全链条”联通,健全事前事中事后信用承诺制度,推动构建承诺信息记录公示、守信情况核查、不实承诺处理、失信惩戒、信用修复的闭环管理体系。在事前登记审批信用承诺制经验基础上,在抽查检查、信用修复等各环节推动经营主体开展信用承诺,强化企业信用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支持市场主体就产品或服务质量、文明诚信经营、遵守国家廉政法规等事项主动向社会公开承诺或自我声明,强化信用约束和社会监督,提高诚信经营水平。

三是“全效能”提升,监管靶向向高风险企业聚焦。在“双随机、一公开”日常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基础上,实施精细化、差异化抽查,按照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安排抽查计划和比例、频次,全面提升市场监管效能。通过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系统中监测预警模块,选取与高风险关联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项,对企业风险隐患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依法处置企业风险隐患,推动监管关口前移。

四是“全方位”运用,拓展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领域。认真贯彻总局“信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对诚信守法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简化程序等便利服务措施;对严重失信企业,在专项整治时列为重点整治对象,限制适用告知承诺等便利措施,依法依规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政府投资项目招标投标,限制获得财政性资金项目支持。推进市场监管领域各级行政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结合,推行“一业一查”“多级联动、跨区域联合”“综合一次查”等监管新模式,着力破解市场监管领域中存在的重复监管、多头监管等制度性难题,深入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