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晋中市域全民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30日,晋中市域全民健康服务信息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的建设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全市互联、共享、开放、安全的医疗综合服务性平台。

项目建设包括“一个中心、两个体系、三大平台、四级云网”,即市域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医疗数据交换标准和医疗信息安全两个体系;市域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县乡一体化信息服务和市域便民惠民医疗综合服务三个平台;市、县、乡、村四级云网一体化。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公立医疗机构,包括7个市直医疗机构、28个县级医疗机构、17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和2500个村卫生室,已全部进入平台,实现了市域内医疗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

在便民服务方面,我市居民可利用“晋中全民健康平台”微信公众号和“健康晋中”APP,实现在市域内所有医疗机构的诊前预约、诊中缴费候诊、诊后报告查询的便捷服务。

医疗大数据平台为居民建立了贯穿整个生命周期的健康档案,现已生成260万份公共卫生健康档案,覆盖了80%的城乡居民。

在医疗服务方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可通过平台开展远程会诊、上下转诊、慢性病跟踪监控等医疗服务,实现影像、检验、电子病历、分级诊疗、移动随访、健康档案等医疗信息全域共享。

在行政管理方面,市、县两级卫健部门通过平台实时调阅市域内医疗卫生机构的各项数据,实现对医疗机构诊疗行为、医改进展、综合业务等相关业务的动态监管。同时,可对市域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监测和预警,利用大数据提供应急决策依据。

下一步,我市将逐步完善平台使用功能和运维管理机制,全面提高医疗卫生系统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全面健康平台更大效能,打造群众就医新体验,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