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古城提质塑造文旅新风貌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眼下,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如火如荼。山西六建集团总经理张存贵告诉记者,截至7月26日,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的东北片区31条街道已全部施工完成;西北片区及东南片区计划9月底完工;西南片区共31条街道,计划9月份开工。全部改造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前完工。

平遥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于202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涉及6600余户居民,覆盖121条街道,30.22公里的综合管线工程、道路改造与恢复工程,同时还包括城外约5.25公里的电力通道工程,分东北、西北、西南、东南4大片区逐步实施。

改造项目指挥部副总指挥王龙飞告诉记者:“平遥古城既是景区、保护区,也是社区。改造项目既涉及古城文物保护,又关乎古城百姓的日常生活,施工难度非常大。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平遥县政府30个部门分为工程推进、文物保护、综合协调3个攻坚组,专职专责推进改造项目。同时,聘请了文物监测、建筑物监测、技术服务和造价评审单位,对施工全过程的安全、质量、进度、造价等进行严格控制。协调了具有丰富经验的项目经理和省内知名技术专家组建施工指挥部,解决一线技术难题,确保施工安全有序进行。”

在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项目建成后,平遥古城将实现雨污分流,彻底根除雨污灾害,为居民旱厕改水冲厕所、改善居住环境奠定良好基础;在电力扩容改造方面,将彻底解决居民冬季取暖煤改电安全用电问题,改善空气质量,创造温暖舒适、天蓝地净的居住游览环境;在供水扩容方面,将彻底消除管网老化严重、古城内消防水源供应不足、水压过低的状况,进一步提升古城居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