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蹚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30 浏览次数: 【字体:

7月27日下午,百媒百人晋中行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来到平遥县宁固镇左家堡村,实地了解左家堡村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效。

左家堡村是平遥县宁固镇的东大门,汾河穿村而过,灌溉条件优越。此前由于人口外流严重,发展受到严重制约。2018年以来,左家堡村积极探索,抓住“土地”这一根本,以产权制度改革的成果——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作为经营主体,以集体非承包耕地为基础,吸纳周边农户土地入股,保底收益、盈余分红,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而且蹚出了一条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新路。

左家堡村深入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按照“支部引领、产业富民、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群共富模式,村党支部的战斗力明显增强。近年来,左家堡村按照沿河沿路沿旅游通道、联片集中、规模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产业发展和三产一体化融合发展的“左家堡模式”,以“五抓五促”持续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农村文明进步和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三年来,左家堡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规模逐年扩大,2021年、2022年该村抓住政策机遇和市场机遇, 种植面积突破2000亩,完成了粮食烘干仓、存储仓、物资库、机械库等辅助设施建设,使合作社经营的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据估算,2022年该村合作社经营收入将突破400万元,纯收入将达到100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