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牢牢守住山西阵地》在我市引发热烈反响
众志成城筑牢抗疫堤坝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30 浏览次数: 【字体:

“只要我们咬紧牙关,乘势而上不松劲,压实每一个责任环节,细化每一条防控措施,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筑牢群防群控抗疫堤坝,就一定能够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省委书记林武署名文章《牢牢守住山西阵地》在《山西日报》头版刊发后,在我市上下引起强烈共鸣,激励我们以更坚决的态度、更彻底的措施、更迅速的行动,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牢牢守住“晋中阵地”。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

“文章全面回顾了我省抗疫历程,深刻总结了我省抗疫经验,充分肯定了我省抗疫成绩,更加坚定了‘坚持就是胜利,坚持一定胜利’的抗疫决心和必胜信心,是当前和今后我市卫健系统推进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高榆红说。

高榆红说,今年以来,我们遭遇多轮次省外疫情输入冲击,成功处置了榆次、太谷、平遥等外溢关联疫情,广大干部职工坚守一线、积极应对,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最短时间扑灭疫情燃点。我们深切感受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持久战中,“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山西省委“五个坚持、五个强化”总要求,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切感受到,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靠前指挥,“一办十五组”各司其职,省、市、县三级同频共振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高效运转,是快速果断处置疫情的决胜之要;深切感受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上下联动、无缝衔接的联防联控机制,勇于担当的专业防控力量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基础;深切感受到,全力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集中隔离、信息化等基础能力,是快速、科学、精准应对疫情风险的坚强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在政治上提高工作站位,在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觉,在行动上坚定抓好落实,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不断巩固防控成果,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坚决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

近期,我省疫情燃点多地散发,应急处置处于紧迫而关键的时期。省委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省委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后,市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疫情防控专题会精神,分析研判我市局部输入性疫情形势和特点,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近日,榆次区出现疫情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认真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出现的积极变化,及时调整完善防控策略和应对举措,精准阻击疫情。

在对榆次区涉阳病例所坐的公交车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时发现,只有少数乘客扫了场所码。得知这一情况后,沃尔玛购物广场晋中安宁街分店副总经理刘亚鹏说:“作为市场保供企业,我们将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从严从紧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将坚持‘应设尽设、应扫必扫’,严格落实超市场所码查验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隐匿传播,为流调溯源等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为坚决打好应急处置歼灭战,我市各级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为抓手,第一时间向社区(村)报到,为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域核酸检测高效有序推进注入红色力量。

“林武书记的文章,处处透露着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和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榆次区郭家堡乡荣村党支部书记张凯说。

面对疫情,张凯冲锋在前,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说:“用心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与健康,是我们的职责使命!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科学防控、严把关卡、做好检查、广泛宣传,织密基层联防联控网。”

坚决打好群防群控主动战

林武指出,人民群众是抗疫的硬核力量。全省3500万人民都要认识到,守护好自己,就是守护好家庭、守护好他人、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林武书记说得对!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抗疫战士。面对疫情,白衣天使,冲锋在前;基层干部,守牢防线;百姓群众,减少外出……大家一条心、一股劲,汇聚全民‘战疫力量’。”晋中市义工协会会员徐蓬英积极参加到防疫志愿服务中,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她说:“我们每个人要从自身做起,严格执行防疫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努力为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不仅仅是公共卫生工作,更是群众工作、社会工作。”榆次区新建街道办事处迎宾西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海英说。

郑海英表示,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作为社区工作者,要下沉一线,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当好社区守护员、群众服务员,既要勇于、善于从基层的反应和群众的呼声中发现问题,又要多从基层一线、普通群众的视角来考虑问题,更要用高效、贴心的行动来服务群众,凝聚共克时艰、群防群控的强大合力。同时,要积极发现和吸纳基层创造的实践经验和有效办法,坚持举一反三,充分发挥机制作用,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不断在疫情防控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