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一百一十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强调
以更大力度抓好外防输入 以更强担当守好晋中阵地
王建忠出席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30日上午,市委书记吴俊清主持召开市委第一百一十三次疫情防控专题会暨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第一百零二次疫情防控专题会精神,研判当前疫情形势,总结我市防控经验,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总策略和总方针,按照省委“早、快、准”要求,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警惕国内涉疫地区疫情输入性风险,时刻警惕省内现有的多个疫情传播链条,时刻警惕我市可能存在的任何潜在风险,牢牢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和隐匿传播的底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吴俊清指出,经过全市干部群众连续10余天的集中攻坚,我们迅速、精准、有效地处置了榆次、太谷、平遥3起疫情冲击,经历了大战大考,牢牢守住了疫情不反弹、不外溢、不扩散、不隐匿的底线。我们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阶段性战略成果,收到了弥足珍贵的实战经验,凝聚了党心政心民心,得益于灵敏快速的响应机制,得益于高效有力的指挥体系,得益于以快制快的应对处置,得益于干部群众的齐心协力。

围绕用好我市输入性疫情风险应对处置经验,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吴俊清提出七点要求:

一要以最先的敏锐激活应急响应机制。出现疫情风险后,必须做到即刻报送上级党委政府,即刻启动应急响应,30分钟内属地党政主要领导到现场调度指挥,1小时内市县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各工作专班全部启动,同步迅速开展核心风险人员及其密接和次密接者的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工作,形成领导体制纵向到底、应急反应横向到边、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的应急响应机制,最短时间跑赢病毒传播速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扩散外溢风险。

二要以最快的速度先行锁定风险人员。把防外溢特别是向省城外溢作为最大政治责任,把防扩散特别是隐匿传播作为最大防控任务,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市县联动、提级指挥,以快制快、先管先控、精准流调、静态管理,抢抓24小时黄金时间,快速迅速锁定风险人员。

三要以最强的力量开展全域核酸筛查。疫情风险发生后,要在精准流调、先管先控的基础上,统筹全市相关资源,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坚持加密核酸频次与单采单检相结合、重点区域与全域防控一起抓,应检尽检、快采快检,以24小时及前三天为最重要单元,确保黄金期内筛干捞净。

四要以最严的措施守牢外防输入关口。认真落实省委外防输入六条针对性举措,严格落实守牢高校这一阵地、严防两类风险人员、严管两类场所、执行一条硬措施“1221”防控举措。对省外入返市后出发地新发疫情的人员,立即倒查7天排查管控;对入返市途中有感染风险的人员,从严落实个人防护、行程报备、基层网格管理等措施。对景区景点和高速服务区工作人员“1日1检”,进入景区游客严格查验“48小时阴性证明”,进入高速服务区货车司机、途经人员等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标太原、拉平拉齐,所有省外入返市人员执行“落地核酸+三天三检”,城市核中的太谷、榆次和旅游大县平遥实行“3日1检”,确保检测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五要以最暖的服务赢得社会广泛赞誉。充分学习借鉴平遥、榆次在疫情处置中暖心服务举措,无论是处置疫情风险还是常态化防控,都多为群众想一点、做一点,尝试通过组建便民特勤车队、开通便民服务热线、线上防控诉求民情直通车等方式,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守望相助有温度。

六要以最密的网格强化基层治理保障。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全市微网格、网格员作用,组织好基层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各类队伍,进一步织密织细织牢基层防控网,压实农村(社区)责任,广泛发动群众,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的基层基础,以基层治理能力构筑群防群控防线,以防控实践提升治理能力。

七要以最优的措施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县级以下一半力量投入疫情防控”不动摇,高效统筹、快速反应、快收快放,既争分夺秒地封、三天内基本处置完毕,又争分夺秒地放、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分级分类分区解封,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吴俊清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秋季开学准备工作,各级中小学、幼儿园要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分县研判、错峰错时,合理确定开学时间,并及时发布通告。所有市属及驻地高校要密切关注和精准掌握师生及同住人行程轨迹与健康状况,分批次、分学段组织返校,对疫情风险地区返回师生实行“点对点”接送,开学后严格落实“落地核酸+三日三检+三日静态管理”要求,科学确定三天静态管理起止时间,全链条做好各环节防控措施,坚决守牢高校阵地。要提前研究制定中秋、国庆假期防控方案和预案,坚决避免手忙脚乱、漏管失控。

会上,吴俊清就稳经济、保安全、护稳定等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全力冲刺三季度经济运行,突出抓好8月份经济指标入统上报,重点做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助企纾困以及开发区和智创谷建设、太原晋中一体化等工作。要持续盯紧煤矿、非煤、尾矿库、危化、城镇燃气、交通运输、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抓实抓细防汛抗旱救灾、地质灾害防治等工作,突出抓好信访维稳、社会治安、金融和房地产金融风险防范,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