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榆社 凝心聚力新时代 砥砺奋进新征程
榆社县委书记 郭建雄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3 浏览次数: 【字体:

4e889e50bb39490fbe042e7d432abbf4.jpg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山西发展,五年三次莅临山西视察指导,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榆社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用十年的奋力耕耘,谱写了一幅幅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似锦华章。

我们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科学布局,重点突破,跨越崛起的动能更加充足。10年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23.8亿元增加到37.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77倍、2.52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42亿元增加到4.2亿元,衡量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始终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农业上,坚定不移走好“特”“优”发展之路,全力实施设施蔬菜、肉牛养殖、生态甲鱼“三个倍增计划”,精心打造有机旱作、酿酒高粱、设施农业、中药材“四个万亩示范区”,推动特优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全力构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四梁八柱”。工业上,以县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引擎、主阵地,坚持传统产业扩容提质与新兴产业创新引领“两手抓、两促进”,着力打造化工、医药、新能源“三大产业集群”。榆化公司实现从基础化工到现代化工的华丽转身,安宏资本控股广生胶囊、北京乐普医疗增资入股天生制药,实现传统优势产业与优质企业资本深度融合,在产品升级、市场拓展上“双向发力”,致力打造行业领军企业。落地实施阜榆生物精细化学品、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等一批具有战略引领力的大项目、好项目,规上工业企业达到22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户,稳居东山五县第一,为榆社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三产上,抢抓省委“五湖战略”机遇,实施了总投资15亿元的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成功承办全国二青会公路自行车赛,连续举办云簇湖垂钓节、环湖自行车赛等赛事活动,“山西好风光·最美云簇湖”金字招牌更加深入人心。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邱占祥院士工作站落地榆社,着力打响榆社化石文化品牌,实现与云簇湖旅游开发同频共振,全面推进科研、生态、文化、经济“四位一体”,蹚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榆社路径”。

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严守底线,强化保障,幸福和谐的基石更加稳固。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政治担当,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构建形成“党政领导、部门负责、群众主体、社会参与”的攻坚体系和“以户为基、以乡为体、以县为战、整体推进”的脱贫格局。县处级领导带头包保151个贫困村,744名第一书记、工作队员领命出征,333名包村干部、492名村主干驻村奋战,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3.74亿元,夯基础、兴产业、促增收,18055户44372人告别了绝对贫困,迈上了小康大道。特别是完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口规模最大的搬迁,占全市搬迁人口三分之一、全县贫困人口五分之一的群众走出大山、挪出穷窝、喜迁新居,新华社以《近万山民下太行》为题对榆社易地搬迁工作进行了深度报道。“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孝善养老”“医养结合”等典型经验赢得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的充分肯定,荣获国家发改委“‘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和“2020年度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我们着力改善民计民生,完善基础,整治环境,美丽家园的颜值更加彰显。坚持“跳起来摘桃子”,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惠民生,办成很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难事、要事和民生实事。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持续引深推动城市提档升级行动,建设东部生态公园和一批“口袋公园”,实施东大街东延、西大街西延、漳源大道双向延伸等路网工程,城区框架进一步拉大,建成区面积比2012年扩展2.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近15个百分点。郑太高铁过境设站全面通车,在全省58个贫困县中率先实行城乡一体化运营,全市首家推行全域免费公交,县城停车场免费开放。放大“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示范效应,在北寨乡开展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市第一家组建成立县级医疗集团,新建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实施县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荣膺省级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示范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榆社阵地,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们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全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县委常委牵头领办市县重点项目,四套班子领导全部领办集体经济项目,制定县级制度性文件15个,打造52个“一堡垒五中心”达标示范村,17个“三类村”有序集中整顿,15个物流物业企业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有序推进小县改革,推行大部制,初步形成大经济、大农业、大建设等宽职能架构,有效解决机构职能重叠、职责交叉、效能不高的问题,人心思进、人心思齐的氛围日益浓厚。

百年征程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启航。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奋力续写榆社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