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党旗飘扬风帆劲 踔厉奋发谱新篇 ——我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十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十年磨一剑。

十年来,我市党组织数从10313个壮大到11004个,党员也从216247名成长为235327名。

十年来,我市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基层、打基础,强弱项、补短板,攻难点、破瓶颈。

十年来,我市着眼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不断提升党组织政治、服务和治理功能,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市党的建设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整体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积累了重要经验,取得了显著成效。

率先垂范

机关党建走好“第一方阵”

市直机关离市委最近、党员最集中,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

市直工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能定位,抓基础促规范,抓创新促提升,抓责任促落实,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践行“三个表率”,走好“第一方阵”,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机关工作各领域和业务工作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示范带动作用,抓好支部日常学习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好干部在线”等学习平台和“微培训、微创作、微党课”载体,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中走在前、作表率。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五型机关”创建,推进模范机关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助力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把模范机关建设与文明机关、文化机关、清廉机关、党建品牌建设结合起来,将“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落到实处。经过党的历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推动党建工作务实深入、扎实有效。

着力强基固本。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制定组织设置标准化等八个方面84项指标,编印《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手册》,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实行换届提醒制度、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等。市直机关达标型基层党组织实现100%,示范型党组织达到70%,工委直属党组织全部建起了标准化的党员活动室,党费专户实现全覆盖。建设“四强”党支部,狠抓党内法规和制度执行,采取列席参加、随机抽查、日常调研等多种方式,推动组织生活提质。拍摄的《红色引领、绿色出行》微党课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十佳精品党课。

构建制度体系。起草并以市委文件印发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十八条措施(试行)》。建立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机制,出台《晋中市直机关党建工作“四级四岗”责任清单》,建立党组(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联系点、党史学习教育联系点,推动党组织书记常态化到联系点调研、上党课、解决问题。联合媒体开展《机关党建新征程》机关党组织书记专题访谈,确保责任落实落细。

此外,制定下发了以“两考一测”为主要内容的《晋中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考核办法》,对市直机关党组(党委)、机关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年度实行“双百分”制考核,创新运用网络测评方式,针对考核发现问题“一对一”发函反馈,组织专项督查验收,推动问题整改。推动市直机关政务公开、依法行政,优化权力运行流程,简化群众办事程序,完善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以“五评法”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经验做法在《中直党建》上作了交流。

探索创新

筑牢城市基层党建“四梁八柱”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被称为“两新”组织,“两新”组织在推动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成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

这些年,我市积极探索创新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比如,市县两级全部成立快递物流行业党委,进一步理顺了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快递物流行业摸底排查,健全工作台账,深入分析研判,集中实施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快递物流企业党组织59个,其中单建21个、联建38个,覆盖企业118家。同时,在全市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创建活动,共建立党员示范点9个、示范班组6个、先锋车队6个、示范线路3个、骑手志愿服务队10个,585名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到街道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同时,精心组织全市“两新”组织开展星级党组织创建。加强“两新”组织党务工作队伍建设,连续多年举办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暨党建工作指导员示范培训班,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充电赋能”等。

这只是我市“两新”组织党建的一隅。多年来,市委组织部聚焦“双引领、双服务、双提升”,不断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截至目前,我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9.5%,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3.3%,较2016年底的数据分别增加10.6%和43.3%。

十年来,我市始终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有机整体,全方位统筹谋划,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组织功能,亮点纷呈。

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入口关”进一步严格。按照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原则,组织社区工作者招聘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统一招聘的社区工作者1194人;“培养关”进一步创新。建立社区实训基地22个。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连续多年举办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考核关”进一步细化。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出口关”进一步拓宽。全市336名社区工作者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资格证,33名社区工作者通过考录的方式进入公务员或事业人员队伍。

持续拓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广大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融入城市领域基层治理实践。全市共有1198个党组织、29946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309次,为群众办实事6994件。以榆次区为例,创新实施“一城统管、一网统办、一卡统联、一年统考”的“四统”推进办法,实现了对在职党员的信息化管理、精准化对接、定量化考评,让在职党员成为了城市基层治理的“生力军”。

优化升级网格党组织实现全覆盖。对全市网格进行优化调整、划细划小,建强了网格党组织,配强了网格员队伍,完善了网格运行机制,提升了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治理服务水平。全市划分综治网格6347个;按照30—50户的标准,划分微网格47382个。在此基础上,设置网格和微网格党组织47382个,实现了网格党组织全覆盖。今年4月份的疫情大考中,寿阳县充分发挥网格和微网格作用,2个小时清底全县在住人口,12小时组织完成全域核酸检测,见证了党建引领的硬实力。

党建引领

大力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十年来,市委组织部着眼于农村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集成提升,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打造阵地堡垒。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管理制度,完善配套设施,鼓励各村(社区)利用办公场所认真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活动,发挥好组织阵地、教育阵地、服务阵地、活动阵地等“一室多用”功能作用,将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打造成有温度、有内涵、有特色的“阵地堡垒”。全市1942个农村、254个社区阵地全部达标。

狠抓队伍建设。建立村“两委”干部“六型三专”即政治坚定、廉洁奉献、业务精通、带富领富、担当进取、务实亲民和专职、专业、专心选拔标准,注重从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乡村教师、乡村医生及本村在外的退休公职人员中选拔村“两委”干部。村(社区)“两委”主干“一肩挑”比例达91.03%;村(社区)“两委”主干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62.4%;45周岁以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比例达53.0%;村(社区)“两委”主干平均年龄44岁,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35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的年轻干部117人,村级干部队伍活力全面激发。

发展集体经济。聚焦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支部领办合作社“两个破零”目标,兴产业、上项目、壮实体,全面筑牢集体经济产业基础。1942个行政村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1218个村党组织率先成立合作社或公司,引进5家国家级、78家省级、200家市级龙头企业,带动村级集体增收1.5亿元,村均增收18.5万元;各村依托“特”“优”品牌经营产业800余个,带动集体经济增收7151万元;每村至少发展一个集体经济项目,从全市646个新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中择优选取20个重点扶持、100个入库管理,以点带面、示范提升。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70%的村经营性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

力促脱贫攻坚。对480个脱贫村、18个重点乡镇、15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5个易地扶贫安置点、114个软弱涣散村,选派农村第一书记673人,驻村工作队661支2018人,实现了帮扶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出台《晋中市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积分制管理办法》,健全完善考勤管理、定期培训、工作保障、督查暗访、“两包三到”等十项制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实绩考评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以此倒逼帮扶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履职尽责。

提升治理效能。持续引深“六项制度机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依托,在全市农村党组织中继续推行开展定期报告、“四议两公开”、村务监督月例会等六项制度机制,推动党的领导与基层民主治理有机融合;全面推行全域网格化党建,采取“支部+网格”的方式,有效开展教育引导、政策宣传、隐患摸排、矛盾调解等管理服务,真正把党的领导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成就令人振奋,未来更加可期。新征程上,我市的党建工作必将不断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书写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