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祁县 回望非凡十年 共谱时代新篇 全面开创“六县建设”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字体:

3ce84c9c02b84f09aebdf4cd6bdf8c46.jpg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祁县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莅临山西,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为山西发展指明了金光大道。祁县同全国一样,经历了不同寻常的历程,取得了非比寻常的成果。十年来,祁县县委团结带领27万祁县人民牢记领袖嘱托,改革创新、赶超争先,用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用成果回应群众关切,办成了一件件想办的大事要事,交出了一份份真金白银的出彩答卷,迈上了一个个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台阶。

非凡十年,我们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不停步,全县经济实现跨越发展。2012到2021的十年,全县GDP从53.65亿元增至106.27亿元,翻了一番,突破百亿大关;在做大总量的同时我们加快产业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2.9:24.3:52.8,呈现“一产优、二产强、三产活”的鲜明特点。一产优势明显。“粮果菜牛”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粮食产量稳定在36万亩、2.2亿公斤,酥梨出口到19个国家和地区,成功举办全国第十三届牛业发展大会和第二届节水供水现场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中国酥梨之乡、全国标准化养牛示范县、全省设施蔬菜重点县。二产动力强劲。坚持把工业发展作为头等大事、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引擎,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年”,白酒产业园、碳素产业园、液化调峰储备集散中心、九牛牧业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竣工投产。“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获国家工信部批准,成为全国首家“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区。聚力打造经济开发区“升级版”,扩区至19.87平方公里,成为晋中市唯一一家连续四年全省考核优秀的开发区;建成全国最大的自动化麸曲制造车间及麸曲清香原酒智能化酿造车间,福诺欧高性能含氟涂层树脂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连续举办三届中国玻璃器皿博览交易会,祁县玻璃器皿被确定为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食品加工、新材料新能源、玻璃器皿、绿色建材、现代服务业等五大产业集聚区成型成势。三产活力迸发。文旅、交通等传统服务业加快转型,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我们以敬畏之心、珍爱之心深入推进“文化名县”建设,实施文物修缮保护、古籍善本修复利用、昭馀古城保护更新、乔家大院提质改造等工程,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晋商故里、茶商之都重焕风采;“中华诗词之乡”“王维诗歌节”“书香祁县”成为新的文化名片。累计投资超15亿元优化完善路网,对108国道、208旅游通道和城区主干道全线提质改造,总投资4.06亿元、全长11.88公里的贯中大道顺利通车,全县3万余辆大型货运车畅行无阻,中通、大运等物流园落地建设,山西中部交通、货运枢纽地位愈加凸显,“川陕通衢”再现昔日繁华。

非凡十年,我们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不懈怠,美丽祁县的绿色底色更加亮丽。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实施“生态美县”战略,坚持治山、治水、治气、治城一体推进。打造天蓝水净健康祁县。强化源头治理,禁煤区扩大至29.5平方公里,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退出全省后十位。完成二支退、三支退拓宽改造,城区、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日处理能力达2.5万吨,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打造一步一景宜居祁县。建成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玻璃艺术主题公园、国防教育主题公园以及几十处小游园,荣获“省级园林县城”称号。扎实推进“拆违治乱提质”、城市提档升级、农村环境整治,县城和东观镇被评定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打造山青水秀美丽祁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实施麓台、紫金山“两山”综合治理,森林覆盖率达到14.3%,林木蓄积量35万立方米,林木绿化率27.58%;投资近15亿元,对全县7条河流、7座水库进行修复提质,率先启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工程,打造15.2公里汾河生态廊带,北接太原、南通平遥的祁县滨河路全线贯通;实施昌源、乌马河“两河”综合治理,打造酥梨飘香水韵苗家堡等10个精品示范村,形成了蓝绿交织、水景一体的生态长廊、景观长廊、文旅长廊,再现“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鹜齐飞”的壮丽美景。

非凡十年,我们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放松,群众生活品质实现新的跃升。时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百姓。十年里,百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民生支出连年增长,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保持在4.2%以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十年前的1.8倍、2.2倍,祁县人民脸上洋溢出更多笑颜。4419个贫困户8206人全部脱贫,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去年,面对最强秋汛,全县党员干部众志成城,全力抢修南同蒲铁路桥、帮助1307户修缮重建受损农房,保障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持续用力教育惠民,全县70所农村中小学完成撤并整合,职中、六中、靖烨双语建成投用,引进建成全县第一所高校晋祠学院;中高考成绩屡创新高,二本以上达线人数连续四年突破千人大关。持续筑牢健康基础,新建中医院、人民医院医技大楼,成功创建省级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妇幼优质服务示范县,被授予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祁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非凡十年,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展现澎湃动力。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活动。全面开展“三基建设”、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建立基层党组织建设“十管十有十落实”机制,高标准推进“两带十区”非公党建廊带,高质量率先完成全省农村“两委”“一肩挑”换届试点任务,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夯实。推行“三个一线转作风、三件实事惠民生”考察锻炼干部机制,领办实事2300余件,培养锻炼670余人,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打造廉政晋剧《祁奚还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累计处置问题线索3000余件,做到治“标”不停步,治“本”有成效。

回望非凡十年路,翻天覆地、振奋人心,昂首阔步向未来,信心满满、豪情满怀。我们将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矢志不渝、勇毅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加足马力开新局,奋力谱写新时代祁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壮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