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刘星在参加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榆次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示范引领 率先突破 用大步快跑勇立全市高质量发展潮头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 【字体:

5b2e9eeff2634b8190a3134809f4679d.jpg

刘星参加榆次代表团审议。

3月22日下午,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刘星来到榆次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扛起在全市首位发展的历史使命,示范引领抓好贯彻落实,以苦干实干创造更多实绩,用大步快跑勇立全市高质量发展潮头,全力打造全市“首善之区”,努力为一域争光、为全市添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主持。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积极建言,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榆次区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榆次区表率作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民营企业发展、农产品深加工、招商引资、校企联合、发展特优农业、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星认真听、认真记,现场安排推进有关工作、抓好落实落地。刘星感谢大家对市政府工作的支持,要求相关部门认真逐条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见到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刘星对近年来榆次区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榆次区委、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干部群众攻坚克难、迎难而上,发扬团结奋斗、苦干实干、锐意进取的精神,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城乡面貌、民生改善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展现了榆次区干部群众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明显的工作成效。

刘星希望,榆次区在城市群城市核建设、打好消费“翻身仗”、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守好安全环保底线上做好“五个表率”的同时,要更好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做到“三个加快率先突破”。一要在打造产教融合中心上加快率先突破。深化产教融合,打通企业与高校之间的连接,鼓励企业与高校组建校企联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深化成果转化,建设一批科创平台,孵化一批优质科研成果,加快就地转化为高效经济产出;深化留才用才,在政策、资金、项目、场地等方面拿出更多实惠,通过采取A级景区对驻地18所高校师生免首道门票等优惠措施,释放深化校地合作的鲜明信号,进一步打开校地融合和产教融合新大门、榆次高质量发展新天地;完善全方位、全周期人才服务体系,加强与高校沟通合作,真正让这些创新创造的生力军留下来、发展好,成为推动榆次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二要在打造区域消费中心上加快率先突破。加快把榆次打造成山西中部城市群极具活力的区域消费中心,把我市出台的房地产和建筑业“双25条”落实好,激活房地产市场;以奥莱万达商业街、榆次老城特色街、大学城生活广场三大商圈为引领,繁荣影院、休闲、娱乐、餐饮等消费市场;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周末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货郎经济等,进一步出台相应支持培育的政策,从供给侧和需求端两端发力,在提振消费信心、刺激消费需求、延伸消费链条、打造消费场景、拓展消费市场、创新消费模式上做文章,不断增强对太原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吸引力,更好服务大学城师生等青年消费群体。三要在打造农文旅康养中心上加快率先突破。充分发挥榆次“农林文旅康”要素齐全、毗邻省会太原、农业产品丰富、A级景区集聚等优势,加大扶持引导力度,培育发展一批农旅产业龙头和新型经营主体,让企业家、新农民和广大农村群众积极参与农旅产业分工协作,在完善业态、提升档次、营造亮点、宣传推介、打响品牌上下功夫,持续打造太原“后花园”、休闲地。希望各位代表立足岗位、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再立新功,为晋中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