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我市各县(区、市)迅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
锚定目标勇担当 笃行实干谱新篇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8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晋中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围绕2023年的目标任务,市两会提出了奋力展现新作为的实现路径,吹响了“锚定高质量、建设先行区”的冲锋号。连日来,我市各县(区、市)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热潮,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市两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要求和市两会精神上来,苦干实干、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中篇章贡献力量。

作为我市唯一县级市,介休锚定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踔厉奋发、笃行实干,进一步加快工业产业升级改造,在产业转型上求突破大作为,集聚发展动能。加快文旅产业复苏增效,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做好配套服务,叫响介休文旅品牌。按照城市群发展定位,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大项目储备、充实项目盘子。围绕农业强市目标,在“特”“优”农业提质、基础设施提升、集体经济壮大三方面发力,探索一批既壮大集体经济,又带动农民增收的先进典型,争当晋中经济发展的“排头兵”、产业转型的“排头兵”、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区域发展的“排头兵”、县域治理的“排头兵”。

榆次区以“排头兵”的姿态、“挑大梁”的担当、“作表率”的自觉,用大步快跑勇立全市高质量发展潮头,努力做到“三个再发力”。一是服务全市大局,在推动高标准城市核建设上再发力,把榆次发展放在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和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推动,积极主动发挥好“服务、融合、承接”三大功能,在城市核建设中发挥好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二是壮大实体经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水平上再发力,强一产、活二产、优三产。三是做好治理文章,在推动高品质民生建设上再发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项目是生命线、产业是生存线、市场主体是活力线、营商环境是发展线、党的建设是保障线”新的“五线”工作理念,锚定排头兵、新高地、示范区三大目标,把“两个转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强化使命担当,团结一致、狠抓落实,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发展,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招商引资夯实后劲,努力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开发区前列。

寿阳县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特别是市委书记常书铭在参加寿阳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紧紧围绕全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战略目标,聚焦“争当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新寿阳”具体实践,进一步细化《中共寿阳县委关于“五个争当排头兵”的实施意见》,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走在前、挑大梁、作贡献,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宽广的胸襟、更明晰的思路、更务实的举措,全力推动市两会各项目标任务在寿阳开花结果,确保“五个争当排头兵”在寿阳落地落实、见行见效。

太谷区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着力强化晋中国家农高区示范引领,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打造晋中样板”,坚持举好“金字招牌”,担好历史使命,围绕有机旱作农业主题,深入实施“22510”行动计划,持续打造全国一流的农高区。紧抓历史机遇,打造经济隆起带,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水、暖、电、气、路“五网”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山西文化产业园、孟母健康养生城等项目。建设特色小镇,塑造区域品牌,以建好玛钢专业镇为抓手,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开展专业镇建设“双百”行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中药材独特优势,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努力建设全省最大的中医药全产业链生产加工基地和中药材交易集散中心,加快打造“农旅、文旅、商旅、康养、休养、静养”的休闲集散区。

平遥县把市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肩负使命勇担当,重点打好“四场战役”。一是打好文旅复苏战。加快推进古城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全力打造遗产保护首善地、晋商文化窗口地、特色产品展示地、国际旅游目的地。二是打好工业转型战。抢抓平遥牛肉和推光漆被列入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重大机遇,推进平遥牛肉集团1万吨生产基地、推光漆器创意园二期工程等项目。推动煤化集团早日实现百亿产值。三是打好乡村振兴战。持续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市级龙头企业,引领平遥县农业发展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四是打好环境优化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城市环境,治理生态环境,提升社会环境。

祁县深入实施“六县建设”战略,锚定2023年工作目标,加强玻璃器皿特色专业镇建设,聚焦“一带一路”合作区,做大做优做强玻璃器皿产业,努力将专业镇打造成产业特色鲜明、集群竞争优势突出、示范带动强劲的集聚集群区。全力推动开发区建设和“项目建设年”,大力实施招商引资行动,全面加快消费复苏回暖,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祁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通过谋产业、强队伍、树新风、抓建设、强组织,加快“农业强县”建设步伐。同时,在“双城”建设、文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持续发力。

和顺县把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与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奋斗目标和任务要求,以更足的马力“拼经济”,在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推进、开发区建设以及甲醇应用、寄递物流等新兴产业发展方面担当作为。以更大的力度“促振兴”,围绕“十大工程”,着力建设“农业强县”。以更实的举措“惠民生”,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身边小事。以更高的标准“抓党建”,继续深入推进“抓促提”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市两会精神在和顺落地落实。

榆社县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继续厚植生态优势,用好云簇湖生态名片,加快培育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文旅融合新业态。围绕乡村振兴,重点实施“三个倍增”计划,努力壮大农业产业。同时因地制宜、高标准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样板示范村,让农村更美更宜居。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激发市场活力,紧紧盯住营商环境优化,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企业高质量发展助推经济向更高水平跃升。

灵石县围绕绿色、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继续将灵石的传统工业做大做强,全力推进一系列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坚决扛牢工业大县责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加快构建十百千企业梯队矩阵”要求,培养全省、全市龙头产业。加强县域内中水回用,解决水、电、气等基础要素需求,逐步推进生产要素循环使用,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灵石力量。同时,立足灵石实际,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善,做好对接沟通,改善路网、旧城、水环境,优化城市管理,实施五域综合治理,建设美丽灵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全力提升灵石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昔阳县以全市“双百双创”工作开展为契机,聚焦做大实体经济、创优营商环境、弘扬历史文化等九方面重点任务,按照昔阳县“11365”工作思路,发展沟峪经济,走好有机旱作特优之路。加快推进尚太四期,全力构建“美(煤炭)丽(锂电池)花(化工)园(新能源)”工业体系。创建省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叫响“最美昔阳红”文旅品牌。抓实项目招商、营商环境,筑牢转型支撑。建设“老年友好型、青年友好型、儿童友好型、数字友好型”县城,唱响“奋斗之城、幸福昔阳”主旋律,全力打造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

左权县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紧紧围绕“清凉夏都、红色左权、转型高地、太行强县”目标不动摇,积极投身推动左权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全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煤炭、铁矿、新材料、新制造、新能源方面实现发展,持续推动核桃、“左权羊”等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加快核心旅游景区建设,推动中国民歌盛典落地左权,稳步做好医疗教育等工作,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左权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