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第三督导组在我市开展专项督导
周涛刘星参加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28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第三督导组在我市就政策承诺兑现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等情况进行专项督导。第三督导组组长、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周涛参加调研并出席汇报会。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汇报我市相关工作情况。副市长张鹏参加。

上午,督导组实地调研了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详细了解了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建设情况,并召开工作专班见面会。在下午召开的督导汇报会上,刘星汇报了我市政策承诺兑现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等情况。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按照“三无”“三可”要求,落实“五有套餐”,抓实政策承诺兑现,加快产业链发展和专业镇建设,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着力强化政策承诺兑现,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市级领导领办项目、重点部门联动协同、重大问题协调会商等工作制度,制定出台《晋中市深化落实“五有套餐”优化提升“五环境”二十条措施》,确保政策措施落实不打折。及时兑现开发区招商引资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扎实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债务行动,分类建立台账,加大财政支持,加强宣传解读,强化了机关事业单位诚信守约意识。着力培育发展产业链,对照省级10条重点产业链,规划提出“5+3”产业链发展思路,实施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企业培育壮大等七大行动,坚持强龙头、延链条、建集群,主动融入全省链,加快锻造优势链,优化完善政策链,精准滴灌产业链“链主”“链核”和链上企业,加快推动产业链重点项目落地达效。着力加快专业镇建设,突出集群发展、会展招商、数字赋能,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壮大,带动县域经济质效和规模明显提升。

汇报会上,刘星代表市委、市政府对省第三督导组进驻晋中开展督导表示欢迎。他说,此次专项督导,是对晋中工作的把脉问诊,必将对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起到重要推动和有力促进作用。我市将认真落实督导组督导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切实加大政策兑现力度,全力推动重点产业链发展和特色专业镇建设,加快推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

周涛传达了此次专项督导的主要任务,对我市政策承诺兑现和产业链、专业镇建设等方面工作给予肯定,认为我市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和做法。他希望我市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对接联络,提高工作效能,切实把督导成果转化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