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电商直播,为乡村经济蓄力赋能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和顺县距今已有1400余年历史,是十六国时期后赵的建立者石勒的故乡。‘和顺’之意来自于石勒与李阳争沤麻池后又和解的故事,这里也是中国四大爱情故事之一‘牛郎织女’的发源地之一……”近日,和顺县平松乡大学生村官正通过电商平台,用“直播带货”的方式积极拓宽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农增收。主播与广大网友积极互动,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网友介绍和顺火麻油、粉条等各类优质产品,还分享了地方特色文化。直播过程中,直播间人气不断高涨攀升。

近年来,电商发展如火如荼。在农村,如何紧紧抓住有利时机,搭上这趟“快车”,赋能乡村发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和顺县平松乡党委进一步增强政治引领能力,充分发挥“互联网+农业”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用好上级政策支持,依托本地特色优势,创新“党委+农户+电商”发展模式,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在和顺县工信局的牵头下,该乡还与县农业农村局、文旅局、泰和崇电商公司展开合作,通过网络技术指导,开通“晋在平松”“和顺特产”抖音号,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助力乡村振兴。直播间里,大学生村官作为带头人,化身“带货主播”,为和顺本地特色优质农产品打响了市场知名度。

农村电商发展离不开人才。平松乡深挖本土人才资源,邀请当地网红达人制作宣传预告、转播短视频,积极参与到直播活动中,把和顺的美物、美食、美景,通过网络平台推广出去。同时,为了吸引更多人才,该乡积极打造农产品电商平台,采买直播设备,制定直播脚本、直播流程规划,分层分次培训直播工作人员,逐步增强带货效果,目前直播团队已达22人。

农产品带货直播,如何从“一时火”变成“一直火”?答案便是:直播带货靠流量,更要靠质量。

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平松乡进一步打好农产品特色牌、差异化牌,顺应绿色健康等消费趋势,以主导产业火麻油和粉条为切入口,整合县域农副产品资源,形成“火麻油、千禾鸡蛋、手工粉条”等多产品布局,通过打造多元产品矩阵,有效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满足消费者多元需求。

酒香不怕巷子深。平松乡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打造“乞巧麻”品牌,借势网络直播,通过开展年货直播专场、制作趣味短视频等,不断推介地方特色农产品,全力打响“平松品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支持以农村电商发展引领农业数字转型,拓展线上线下营销渠道。下一步,平松乡将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积极扶持农村电商发展,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让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从平松走向全国,有力带动农产品销售,增加农民收入。同时,着力打造集仓储、物流配送、产业孵化为一体的电商产业链,激活乡村振兴电商产业“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