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刘星调研水利、环保等工作
大力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 全力做好治水兴水文章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日上午,春雨沥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轻车简从,先后深入潇河灌区、山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等地,就水利、环保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省“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以及省委“12个重大问题”和“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按照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和全省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深入推行河湖长制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改善河湖生态质量,不断厚植绿色生态基底,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晋中力量。

潇河灌区是清洪两用、河井双灌、四季灌溉的全国大型自流灌区,为山西省主要的粮食、蔬菜生产基地。刘星来到榆次区源涡大坝灌区渠首调研时指出,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切实保障灌溉需求。要全力推动潇河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及现代化提升工程,为粮食丰产、增产作出晋中水利贡献。要加强值班值守和巡查工作,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水利工程安全。

在潇河陈胡段,刘星听取了河湖长制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统筹水上和岸上、上游和下游、干流和支流、源头和流域,全力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要有效发挥“河湖长+N”体系优势,严格落实河道堤防安全包保责任,夯实堤防管护“最后一公里”。要充分利用信息平台和管理工具,提高数字化管理能力。要坚持“四水四定”,深化“五水综改”,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生态晋中。

在山西正阳污水净化有限公司,刘星详细了解该公司污水处理能力和中水利用等情况。刘星强调,要坚持目标牵引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持续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快构建多元化现代供水保障体系,实现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和谐发展。要强化中水处理利用,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抓好污水处理厂管网的配套建设和运行管理,不断提升污水处理能力,努力实现污水处理和利用效益的最大化。

在太榆退尾水湿地项目,刘星实地了解项目在蓄滞洪区综合治理、水环境综合治理、再生水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关于“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的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统筹实施,根上治、全面治、流域治、生态治、系统治,推动全流域生态修复。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水环境治理,围绕各类污染源,“一河一策”压茬推进,加快做好以汾河流域为重点的河流生态复苏工作。聚焦重点行业,着力在治理、管控上下功夫,在减排、限排上下功夫,在提标、达标上下功夫;科学调配水资源,逐步减少汾河流域地表水和地下水开采量,努力让汾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实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