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刘星在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调研时强调
凝聚合力 创优争先 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促进市场主体“千帆竞发”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深入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调研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市直部门和市属国企重点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围绕省委书记蓝佛安提出的“12个重大问题”和给晋中量身定做的“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锚定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开展“双百双创”工作为抓手,履职尽责、勇挑大梁,争创一流、走在前列,激活营商环境“一池春水”促进市场主体“千帆竞发”,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彰显更大作为、作出更大贡献。

刘星首先来到山西联通公司晋中分公司,调研晋中市12345政务服务热线话务呼叫平台运行情况,他指出,要强化话务人员培训,做好来电答复工作,热情高效、便捷规范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诉求。在市民之家,刘星来到“自助服务办理区”调研政务服务自助区建设运行情况,指出要进一步满足群众和企业对服务“全天候、无窗式”需求,让办事更加省时省力省心;在不动产、市场准入、投资项目等办理窗口,刘星了解不动产登记、办理“一站式”服务,“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便利化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投资项目一体通办情况,强调要当好“店小二”、擦亮办事窗口,为群众办事、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工作提供更标准、更透明、更高效、更精简的政务服务;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刘星调研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服务情况,指出要强化对接,形成攥指成拳、协同作战效应,提升平台的辐射力、影响力。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星认真听取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等部门及市国投公司等市属国企汇报发言,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刘星指出,市审批服务管理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要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争一流,进一步聚焦“三无”“三可”要求,对照五大环境建设目标,打造品牌、争先进位。优化“最先一公里”,让办事不求人,加快推进审批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疏通“中间一公里”,让服务更快捷,重塑审批服务流程,加快推进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共享,继续强化“一网通办”;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增信心,认真落实各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惠企利民等政策。要持续推动市场主体倍增站前列,加快建设“十大平台”,加速释放集聚效应,确保目标任务完成;聚焦“十百千”企业梯队矩阵,做好入企服务、政策兑现等工作,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要持续推动工作体制机制再优化,树牢“一盘棋”思想,建立完善会商、调度、督查、通报等高效运转机制,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推动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就做好有关部门和市属国企重点工作,刘星强调,要抓好科技工作,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与驻地高校政产学研对接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努力让大学城科创优势转化为晋中的发展优势,按照统一部署要求做好机构改革工作。要抓好人社工作,提高城镇常住居民收入,落细落实各项就业优先政策,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要抓好市场监管工作,量质齐升抓好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加快质量强市建设,聚焦特色专业镇建设提升晋中特色优势产业话语权和市场占有率,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要抓好体育工作,夯实全民体育基础,推动体育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办好重大体育赛事。要抓好医保工作,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提高服务水平,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切实管好用好人民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市属国企要善于经营,切实增强企业核心业务能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服务大局,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服务重大战略,主动参与省市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要守牢底线,树牢规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着力防范风险,全面筑牢各方面的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