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常书铭在榆社县调研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 做强做优生态旅游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浏览次数: 【字体:

4月3日,市委书记常书铭深入榆社县,就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专题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做强做优生态旅游,进一步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农民持续增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副市长张鹏参加。

河峪乡地处云簇湖上游,生态禀赋突出、旅游资源丰富、产业发展良好。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峪乡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成立梨园产业、河峪小米、肉牛养殖、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和现代采摘园 5 个联合产业党组织,实现村村联建、抱团取暖、联合振兴,做大做强做优河峪农业产业,助力群众稳步增收。常书铭来到河峪乡联合产业支部委员会和产业服务中心,深入各个展厅,认真听取讲解,详细询问产业发展相关情况,以及农村电商发展情况。他强调,发展产业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要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以及致富能人带动作用,推动特色农业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品牌化发展,提升附加值,让农产品以品质占领市场,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夯实乡村振兴基础,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健全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产业和就业帮扶两个关键,强化统筹协调,补齐短板弱项,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及帮扶措施。

随后,常书铭来到河峪村,与村干部亲切交流,实地了解村容村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他强调,要以保护文物、保护生态为前提做好乡村发展规划、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人居环境品质和乡村风貌双提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要大力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党建工作融入乡村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服务基层群众等各方面,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长效机制,构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和绿化提升项目是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省委“五湖”治理战略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常书铭乘车沿环湖公路查看项目实施效果,来到云簇湖山水云簇观景平台,深入云岚阁文化园南山片区,详细了解云簇湖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及业态规划、交通路网等配套设施情况。他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严守保护红线,在做好生态保护与修复、生态绿化提升的同时,统筹考虑业态布局、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有效衔接,形成生态保护、生态治理与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的样板,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全国典范。要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把文旅康养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用好比较优势,坚持文旅和康养深度融合,坚持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吸引更多市场主体投入到云簇湖的开发与保护中来,将文旅康养产业与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统筹起来,强化政策支持和工作联动,健全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形成推动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调研期间,常书铭主持召开专题会,听取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及乡村振兴工作汇报。他指出,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要突出抓好六个方面。一是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做好“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工作,加强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员帮扶力度,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采取有效措施持续跟进监测,加大兜底保障力度,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二是要抓好稳粮保供,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晋中国家农高区要在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改革上为全省作出示范、蹚出新路,大力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三是要加快推动乡村五个振兴,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提升,以及“一片一带一圈”示范廊带建设,锻长板、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四是要坚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打出农民增收“组合拳”,全力以赴增加农民收入。五是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和城乡融合发展行动,扮亮农村颜值,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六是要引深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常书铭强调,要结合中央和省委大调研要求,围绕“粮食生产和提高农业效益”大课题,在农业领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交好“如何为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如何为全国农业科技多作贡献”“如何发挥农业‘特’和‘优’的优势,鼓起农民的钱袋子”“如何把千家万户的小农户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的省委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