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扎根沃土绽芳华 
—— 记山西省最美志愿者、灵石县两渡镇文化站站长乔晓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05 浏览次数: 【字体:

dbd8678314b24af2addc57d8f5cf9132.jpg

图为乔晓燕在两渡镇崔家沟村爱心书屋进行宣讲。

在灵石县两渡镇,只要提起文化站站长乔晓燕,大家无不被她饱满的工作热情、爽朗的笑声、风趣的谈吐和亲和力所吸引,更被她甘心扎根基层20余年,处处率先垂范、身先士卒,在宣讲理论政策、文化文艺、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中的默默付出感动着。她是两渡镇志愿服务者中的一支标杆,2022年荣获“晋中市文艺工作先进个人”“山西省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

坚守农村文化阵地

2002年8月12日,乔晓燕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当她激动地告诉父亲这个好消息时,父亲笑着送了她9个字:守初心、葆忠心、献爱心。关于父亲,乔晓燕说,几乎影响了她的一生。

乔晓燕的父亲生前是灵石县远近闻名的文艺活跃分子,有灵石“李有才”之称。“源远流长的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续的瑰宝,弘扬、传承人人有责。”孩提时代父亲的教诲一直萦绕在乔晓燕耳边,成了她二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的动力之一。

“那是一次‘临时工’转正的机会,我本可以如愿,但父亲却硬是让给了别人,还给了我这样的理由,身份不是界定一个人做事的标尺,更不能阻碍我去追逐自己的梦想,只要心中有梦,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处处都是展示人生风采的舞台,是金子总会发光,共产党员就是最高级别的身份。”乔晓燕回忆起父亲,心中的自豪不言而喻。

也就是那一瞬间,原本还十分不解的乔晓燕,心中一种无形的力量开始涌动。从此,她信心百倍地为农村文化事业贡献青春和热情,努力做一个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给社区居民讲、给村里农民讲、给工厂工人讲……乔晓燕在坚持做好以“讲故事”为主的理论宣讲的同时,创新了用非遗项目“灵石评说”的曲艺宣讲方式,形成了自己独有的接地气、聚人气、冒热气、有生气的“理论+文艺”的特色宣讲模式。近年来,累计参与省、市、县、镇、村组织的各类宣讲活动百余场,受惠群众2万余人,在该县文化思想宣传工作中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同时,她还充实文化志愿者队伍,在全镇16支文艺队伍中选树了2支优秀文艺小分队、4名文化带头人和1名能人艺人,引领两渡群众文化工作向上向善健康发展。

打造群众文化服务品牌

“中华民族最优秀、最丰富的传统精髓文化皆来源于民间沃土,小小文化站也可以承载大文化。”乔晓燕先后选树创立了两渡镇农村广场文化交流会、何泽慧院士纪念馆开放月活动、消夏文艺汇演、文艺小分队巡演等多项特色文化品牌工程。

在对外宣传推广何泽慧院士纪念馆这项德育教育基地的工作中,乔晓燕更是精心筹划、研精覃思。作为纪念馆讲解员,在讲好、讲通、讲深科学家精神上狠下功夫,最终申报成功了省、市、县各级各类爱国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科普基地等。先后组织开展了传统文化系列展览、观“何泽慧院士纪念馆”有感征文、“我为改革创新做什么”座谈会等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何泽慧院士纪念馆开馆以来,陆续组织开展了中小学生游学活动、小小讲解员培训、“弘扬先贤精神 争做科普先锋”主题宣讲活动、“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等100余场次,受众1万余人,对镇域文化发展、弘扬先贤精神、传承传统文化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乔晓燕是“灵石评说”这项非遗项目目前唯一的传承人。谈起非遗,乔晓燕说,是父亲传递给她的能量和生命力。2011年,“灵石评说”成功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乔晓燕开始尝试创作。2015年处女作《豁达的灵石 璀璨的未来》作为宣传灵石旅游资源的作品参加了灵石县“灵动灵石 晋商故里”河南品质旅游推介会;2019年非遗“三进”(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活动拉开了帷幕,课堂上孩子们惟妙惟肖的表演,社区广场上群众热烈的掌声让“灵石评说”散发出别样的芬芳;2020年《灵旺变形记》,以小人物的点滴变化折射反映国家的惠民政策;2021年,乡村振兴题材作品《村官的梦想》第一次从乡村迈入了省城高校的舞台……

当好基层理论宣讲员

“乔晓燕的宣讲既充满着‘土味’,又激扬着‘新气’,语言精炼、诙谐幽默、真情流露,这种清爽又有意义的宣讲应该多来几场。”崔家沟村妇联主席白桂琴听完乔晓燕的宣讲后连连点赞。

乔晓燕的宣讲为何广受欢迎?她说,给基层受众讲关键是得接地气,只有与受众共情,才能和受众共鸣。所以乔晓燕每次宣讲,都会根据场合、受众不同,在内容方式上适时调整。

正因为有着扎实的群众基础,会做群众可口的“文化”家常饭,2018年,乔晓燕被选为两渡镇百姓宣讲团团长、灵石县理论宣讲团成员。自此,她每次接到宣讲任务,总会组织宣讲团成员认真学习宣讲的主题内容和精神内涵,划出重点、热点,深挖细磨,反复商讨宣讲方案,让宣讲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有底气。她说:“要提升宣讲人的学习力,就得接好政策天线,把握正确导向,用百姓坐得住、听得懂、听得进的方式去讲,把‘单一送餐’提升为‘点餐服务’,加工成‘家常便饭’,这样我们才不会白讲,群众才不会瞎听。”

2020年,乔晓燕加入晋中市“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凭借自己过硬的政治素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宣讲工作中彰显出较为突出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先后创作了展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抗击疫情等题材的文艺作品,参与灵石县“文艺轻骑兵”宣讲团,深入全县各乡镇进行巡回志愿宣讲,使党的理论政策更加入心入脑。2021年11月,乔晓燕宣讲的《让青春闪耀出奋斗的光辉》被推送至山西“学习强国”平台;2022年1 月荣获晋中市委宣传部、晋中市委讲师团颁发的“百业百人讲百年贡献奖”;2022年2月荣获“晋中市国防教育模范宣讲员”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