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以服务企业的“硬举措”提升优越“软环境”
—— 我市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筑牢市场主体发展支撑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中创优经济生态。”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对照“三无”“三可”要求,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创新政策、加大扶持等方面持续发力,拿出“硬举措”“大实招”,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筑牢市场主体发展“硬支撑”。

以稳健实施“一减一输”为主线,为市场主体爬坡过坎添动能。“减负”方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设纳税人学堂,加强援企稳岗帮扶,健全首次创业扶持政策,已支出0.91亿元就业补助资金;为6554户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资金9654万元,惠及职工24万人;为1.2万余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等1.06亿元。“输血”方面,强化财政政策激励,累计下达中小企业专项资金6599.5万元,受惠企业达401户;加大融资信贷支持,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87.04亿元,增长12.76%,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05亿元,增长17.39%。

以巩固拓展“五有套餐”为载体,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优服务。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生存发展的土壤,营商环境优,企业发展好。为了破解企业生产许可证审批繁杂冗长的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审检联动”工作,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和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依据《审检联动运行机制指南》地方标准,为服务对象联合开展行政审批及质量、计量、标准化、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相关业务的证前提前指导、证中帮助规范、证后持续服务,不断提升利企便民服务水平。山西丰矿安然智能铁路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是山西省储煤基地、国家级重点工程项目。为服务好项目手续办理,助力项目集中精力开展工程建设,介休市自然资源局围绕“拿地即开工,交地即交证”的服务企业新模式,由不动产、行政审批、规划等多股室组成工作专班,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同步并联审批,优化工作流程,全程指导企业收集资料、缴纳税费,同时提前介入进行权籍调查、系统落宗,帮助企业第一时间领到“地证同交”不动产权证书。针对各类市场主体“融资难”问题,连日来,灵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把信用提升行动与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结合起来,通过银企对接,制定切实可行的金融服务行动合作方案,为有需要的市场主体提供融资扶持。该局积极完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主动对接邮储银行灵石支行,针对商业经营分布特点,组织工作人员进行上门入户宣讲,深入了解各市场主体实际困难,全力稳经济、促发展。

以精细推进“智能审批”为抓手,为市场主体登记便利蹚路子。“‘智能审批’真是好,创业成本省不少!”太谷区鸿厚货运部负责人王真龙享受到便捷服务后,打趣地念起了顺口溜。2月中旬,他通过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系统,自助填写相关登记信息、提交材料后完成内网审批,仅用10秒钟就拿到了纸质版营业执照,并同步获得电子营业执照。多跑“网路”,少跑“马路”,是我市开展个体工商户智能审批试点,促进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的一个缩影。智能审批系统通过登记流程再造优化,以标准化表单信息填报、标准化材料规范核验,实行身份实名认证核对,实现无人工干预,系统自动审核颁发营业执照,完成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从身份认证、信息勾选、签名确认到执照领取,全程“零见面、零跑腿、零干预”审批,实现新设立个体户“自主申报、智能秒批、自助打照”,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质效,降低了个体工商户创业成本。

以创新营业执照“门口办”为模式,为市场主体激发活力蓄势能。推行授权乡镇(街道)办理个体工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工作,为乡村群众办事创业提供“门口办”服务。以往,乡村群众办理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注册业务,需要到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该政策实施以来,将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权限下沉延伸到乡镇(街道),由乡镇(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受理、转办、帮办、代办,提供从受理、审核到出证的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方便了乡村群众办事创业。

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举措的出台,展现了晋中的诚意。与此同时,市委、市政府从16个市直单位抽调专人组建工作专班,建立“清单管理、定期调度、优化审批、便捷办理、强化服务、工作通报、督查督办、考核激励”8项工作机制,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责、部门联动、上下互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优发展。目前,实施链长制、提升城市“烟火气”、发展专业镇、打造文旅康养集聚区、促进农业龙头企业倍增、打造开发区升级版、建设高水平“双创”平台、发展数字产业、壮大楼宇经济、培育农村电商小镇等“十大平台”建设全面推进,正在稳步成为培育市场主体、集聚市场主体、壮大市场主体的重要载体。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市将持续强化基层为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让窗口前移,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通过全生命周期、全链条服务市场主体,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完成市场主体提质增量,以服务企业的“硬举措”优化营商环境的“软实力”,让企业感受到晋中的“速度和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