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量效齐增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0 浏览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市金融办加强政策引导,强化监管举措,做大做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成效显著,各项指标均处在全省前列。

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是省委、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强化统筹协调,全面完成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改革后,市担保公司当年新增担保金额30.15亿元,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与改革前相比,市担保公司在保规模增长2.4倍,在保户数增长22.5倍,平均担保费率降至0.6%,降幅60%,担保要素全面实现增量、扩面和降费的提质增效目标,取得当年改革当年见效的良好成绩。

与此同时,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建立双牵头工作专班,指导市担保公司持续引深一体化改革成效,强化与银行对接,以新型银担合作机制推动普惠金融发展,先后与8家银行机构签订“2:8”风险分担合作协议,银行总授信规模近95亿元。重点与建行和12家农商行,先期开展地方法人批量担保业务。通过开展批量担保业务,对符合条件的批量担保业务免收担保费,大大提高了市场主体的获贷便捷度。同时,出台了担保保费补贴补偿补充资本、绩效评价、尽职免责等配套政策,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借助财政金融“组合拳”优势,有效促进银行加大普惠金融信贷投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支小支农业务占比达95%。

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巩固好政府性融资担保市县一体化运营改革成果,不断强化政策引领,进一步释放和提升改革成效,为市场主体复苏提供强有力的融资担保要素保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