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寿阳县“双层托管”模式推动土地规模经营实现多方受益
土地进了“托管班” 农民甩手当“掌柜”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耕地面积大,人口外流,农业生产规模化、产业化、组织化程度比较低,村集体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薄弱,土地无力经营、无暇耕种,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寿阳县南燕竹镇南燕竹村“两委”给出了答案:“必须整合资源,把产业做大做强,才能实现整村致富。”

有了思路,说干就干。该村坚持党建引领,成立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县率先推行党组织“一统”,村社、村校、村企、村户“四联”土地“双层托管”模式。村集体作为托管中间方,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全村522户村民签订委托协议,整体托管8156亩农户承包地,集中连片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承担起“保姆管家”的服务职责。“这种模式下,村集体在获得一定服务收益的同时,能让村民彻底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实现土地保底收益+二次分红+打工收入‘一地三收’,人均增收5000元。我们还全面推广有机旱作农业技术,统一进行耕、种、防、收全流程作业,土地利用效率至少提升5%,每亩节约成本120元左右。”村党委书记贾永珍介绍,为解决自主经营能力不足的问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将8156亩农户承包地、643亩集体非承包地,整体打包、二次托管给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收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有机旱作农业和订单蔬菜农业。以村集体非承包地为例,每亩收益由300元增长到1000元至13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年可增加近60万元,金穗种植专业合作社也喜获“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荣誉称号。

把农田托管给“保姆”,农民甩手当“掌柜”,南燕竹村是寿阳县发展农业生产“双层托管”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县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作为加快推进有机旱作农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和主抓手,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保障粮食安全,实现了农民、村集体、社会化服务组织三方合作共赢,形成了具有寿阳特色的农业生产大托管模式,为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提供了“寿阳路径”。

寿阳县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统”的职能,积极开发智慧农机管理系统,健全收益动态调整、风险共担、价格共认土地托管机制,设立托管主体名录,建立托管人才库,深入探索“土地整治+”“科研院所+”等托管新模式。对秸秆粉碎还田、深耕、旋耕三个环节实施整村组全流程托管,为农户提供耕或旋、种、收、还田+防治、种子、化肥、销售、储存“4+N”模式全流程服务,开辟了“生产托管+农资返利+政策补贴+保单抵押+订单农业”五位一体新途径,集中破解了一家一户做不了、做不好或做了不划算的难题。此外,加大对托管主体的托管补助,积极申报省市龙头企业和示范合作社,延伸服务产业链,为托管主体培育更多具备提供高端增值服务能力的服务主体,培养适合现代农业的高素质专业化服务人才队伍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去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达80.1万亩,共发展规模以上托管主体73家,粮食种植面积全部实现环节托管,22.3万亩土地实现全程托管,占粮食播种面积的27.84%。

“农户把土地交给专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经营,以较小的成本扩大经营规模,土地实现集中连片管理,能更大范围整合分散的机械力量,推动全县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3.5%,玉米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5.42%,形成了服务型适度规模经营,农业生产经营风险大大降低,村级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全面提高,参与合作的各主体互利多赢。”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海平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