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牢记嘱托勇担当 砥砺前行谱新篇
榆社县委书记 郭建雄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其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在于结合实际在谋划发展上有新思路、在推动实践上有新举措、在工作落实上有新招数,真正将指示精神转变为实际行动、转化为发展成效,奋力谱写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县将启动实施转型跨越崛起新突破三年行动,以此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战略举措,破解瓶颈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大干快上、争先进位,突出抓好开创民富县强崭新局面、打造生态宜居优质环境、共建和谐幸福美好生活、形成开放包容浓厚氛围、凝聚团结奋斗发展力量“五个方面重点”,全力打好争资上项、工业强基、农业倍增、三产提质、开发区升级、生态建设、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环境优化、基层治理“十个攻坚战役”,努力交出一份让全县人民群众满意的答卷。

扬优势、补短板,在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下功夫。大力实施农业“三个倍增计划”,坚决扛牢稳粮保供政治责任,走好“特”“优”发展之路,支持产业龙头发展,健全联农带农机制,完善产业扶持政策,培育壮大设施蔬菜、肉牛养殖、生态甲鱼、“榆社笨鸡”等特色产业,同步发展杂粮、陈醋、麻油等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提升农业附加值。着力打造工业“三大产业集群”,以开发区为主引擎、主阵地,坚持传统产业扩容提质与新兴产业创新引领“两手抓、两促进”,做大做强榆化、广生、天生、广华源等传统优势企业,延长产业链、研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争当行业领军企业;积极推进郭家山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绿色低碳产业园等一批具有战略引领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力促华新能源、丰汇煤业两大企业煤层气规模产气,实施晋祥LNG液化项目,加快布局“煤层气+”全链条产业,争创无煤县能源革命改革“榆社范式”。全力打响“世界的云簇湖”三产品牌,坚持把云簇湖生态保护与开发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突出水态、生态、业态完美融合,服务保障英国阿特金斯集团完成云簇湖总体规划和业态布局策划,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开展生态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升服务保障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实施“元宇宙”酒店、雪乡、照明灯光秀、崇圣寺文物活化利用等业态开发项目,继续办好环湖自行车、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精心打造休闲度假游、生态乡村游、红色文化游、科普研学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多点支撑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夯基础、促衔接,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速度和质效上出实招。榆社作为重点帮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是重中之重的工作。必须紧紧抓住5年过渡期政策支持,精准实施动态监测帮扶,千方百计发展富民产业,不遗余力保障普惠民生,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支持古建集团发展,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加强与山西建投、工程科技大学深度合作,做大做强“榆社古建”产业,创建省级特色劳务品牌。全面推广北寨乡农村居家养老试点经验,用活政策、整合资源,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水平,年内覆盖全县70%以上的行政村。全面开展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园林县城创建,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农村乱象整治成果,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年内完成改厕8000座,2024年实现应改尽改。持续强化后续帮扶,实施有效衔接项目,用活用好扶贫资产,调动社会组织、慈善机构等力量,有效防范化解返贫风险,更多依靠发展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

抢机遇、挖潜力,在拓展榆社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和措施上做文章。榆社的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未来也在生态。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牢记殷殷嘱托,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要牢固树立“经济发展是政绩、保护生态环境更是政绩”的理念,举生态旗、打生态牌、走生态路,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模式、新路径,把良好生态环境融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变成全县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实现绿水青山“颜值”与“价值”齐升。要充分利用我县特有的自然田园风光和淳朴的乡村民俗,打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组合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加快构建以现代农业、生态文旅、绿色能源、新型工业为主体的绿色产业体系,努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发展优势。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卫好“一片蓝天”、守护好“一泓碧水”、呵护好“一方净土”、厚植好“一城绿色”,让绿水青山的底色更亮、金山银山的成色更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富裕美好。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解放思想、放手大干,锐意开拓、拼搏实干,不断开创榆社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