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撸起袖子 抓铁有痕 书写审计新答卷
晋中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范亮珍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具有深刻的历史洞察力、重要的理论引领力和强大的实践指导力,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广大审计干部要按照五个“牢牢把握”要求,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坚守向党初心、向前信心、向上决心。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在成果转化上力求实效,在推动发展上担当作为,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我们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宏观思维和大局意识抓审计,要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要用政治眼光看待、分析、解决审计问题,深刻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意图、实践要求,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要不折不扣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坚定不移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审计工作同样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人民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增强以人民为中心意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要求,加强对民生工程、“六稳六保”、医疗卫生等的审计监督力度,推动民生福祉事业有序发展。要聚焦“六稳”“六保”和“六新”,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围绕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关注就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民生领域重大惠民政策落实情况及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管理公开,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增进民生福祉,切实保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并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专章部署。审计机关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明确的决策部署、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审计全过程各领域,做好经济发展的“守护者”。

一是要在高质量审计上实现新突破。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紧扣党和政府中心大局,把高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价值理念、目标指向和衡量标准,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强化高质量谋划、高质量实施、高质量管控、高质量成果,实现政务高效运转、业务规范实施、支撑保障有力、工作提质增效。

二是要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继续探索创新审计理念、组织方式、管理方法、技术手段,在审计全覆盖、质量管控、成果提升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培树研究理念,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一体推进发现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坚持科技强审,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运用科技的力量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服务效能。

三是要在自身建设上实现新提升。加强审计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政治淬炼、工作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培养审计干部斗争精神和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完善议事决策、政务运转、业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机制,确保高质量审计在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轨道上运行。

坚定不移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审计专司经济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有着独特的专业优势,在制约和监督经济权力运行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审计监督也要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充分认识斗争精神是审计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既要有勇气敢于斗争,又要有智慧善于斗争,既要善于与艰难险阻斗争,又要善于自我斗争自我革新,既要发扬斗争精神,又要增强斗争本领,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

审计机关要持续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要加强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其他监督方式的贯通协作,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强化审计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要持续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干部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抓铁有痕,努力在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书写新征程上的审计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