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实施十大工程 建设农业强县
晋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顺县委书记 许利伟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11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必须牢记领袖嘱托,勇于担当作为,走出一条贯彻中央精神,符合省委市委要求,具有和顺特色的“农业强县”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是全面实施好粮食安全保障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坚决扛稳扛牢稳粮保供重大政治责任,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要向生产环节要效能,千方百计守住基本农田“红线”、建好标准农田“高线”、把握春耕备耕“底线”,未来5年要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8万亩以上。要向储备环节要效益,大力推进投资1亿元的现代粮食产业物流园区项目落地,形成政府主导、企业实施、全民参与的全社会节粮减损长效机制。要向流通环节要效率。推进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协同”,不断提升县域粮食内外循环质量。

二是全面实施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种子虽小,却是粮食的“源头”、农业的“芯片”。我们要以“太行云牛”新品种审定为龙头,建立健全以产业为主导,农业企业为主体,农业生产基地为依托的现代种业体系。要强化种业资源保护利用,持续提高品种选育水平,切实把种质资源收集好、保存好、开发好。要强化种业技术研发推动。加强与北京畜牧研究所、山西农大的合作力度,培育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良种公牛。要强化种业企业培育壮大。推动种业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创新优势、产业优势和发展优势,实现“一粒种子”成就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目标。

三是全面实施好特优产业增效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时强调,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我们要想在竞争中取胜,必须牢记领袖的殷殷嘱托,坚定不移走“特”“优”之路。要抓全政策链扶持,大力推动良田良种良机配套、节水节肥节药并举,擦亮“有机旱作·和品”招牌。要抓全产业链开发,突出大战略引领、大区域布局,突出大项目支撑、大龙头带动,突出大市场定位、大品牌赋能,推动一产往后延、二产两头连、三产走高端。要抓全价值链提升,大力培优和粮、叫响和菜、提升和果、做强和肉、振兴和药、擦亮和酿等和顺特色品牌,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品牌矩阵。

四是全面实施好治水兴水支撑工程。和顺之长在于煤,和顺之短在于水,做好治水兴水这篇大文章,事关全局、事关发展、事关民生。全力加紧水网贯通成体系。大力实施好规划投资4.2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构建“地表水支撑、中水补充、地下水保障应急”的县域供水配置新模式。要全力加大节水保护成系统。积极推行农村供水“一县一公司”管理模式,逐步向供水“建大、并中、减小”的目标迈进。要全力加强中水利用成规模。加紧编制中水利用整体方案,积极宣传推广中水。同时,要在“五水综改”上率先破题,形成保护水、治理水、利用水的有效举措。

五是全面实施好高标市场提质工程。省委书记蓝佛安在和顺调研时强调,要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通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我们要以省、市政府将“实施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提质工程”列为民生实事为重大契机,加快建设农业领域高标准市场体系。要突出市场基础设施完善,加快产地、骨干物流、批发市场等节点建设,完善冷藏保鲜设施建设,争取产地集配中心立项落地。要突出市场要素深化改革,加大与各类商贸出口平台的合作力度,推动更多像紫苏油等特优农产品走出国门。要突出市场主体培育壮大,注重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农业市场主体量质齐升。

六是全面实施好科技人才协同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依靠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我们必须以科技人才之长、补齐农业之短,为建设农业强县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要重推广,在科技强农上求突破。以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为抓手,培育一批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建设一批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助推一批富民兴村产业发展。要重应用,在机械强农上求突破。探索推广农机装备“合作社购买、农民租用”等模式,开展高效便捷的农机服务,让农民用起来省钱、省力、省心。要重保障,在人才强农上求突破。有序引导大学生毕业到乡、能人回乡、农民工返乡、企业家入乡。

七是全面实施好农村改革创新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迫切需要改革,增动力、添活力。我们要深化改革,真正让广大农民分享更多改革成果。要以改革激活农村土地“聚宝盆”。稳慎推进农村承包地管理改革,扎实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要以改革种活集体经济“摇钱树”。深入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抓好村集体经济“清化收”回头看,牢牢守住土地公有性质不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要以改革用活社会化服务“金钥匙”。因地制宜推动山区地、撂荒地、经济作物开展托管,努力实现面积、地块、品种三拓展。

八是全面实施好有效衔接增收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底线任务。我们要着力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县。要聚焦“固成果”精准用力,紧盯“三类”重点人群,全面做到监测快、帮扶准、退出严。要聚焦“三保障”精深发力,全面贯彻各项政策措施,巩固提升“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成果。要聚焦“促增收”精心聚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推动稳岗就业助增收,推进小额信贷带增收等,全力推动脱贫群众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九是全面实施好乡村建设振兴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农业强国的应有之义。我们要在规划引领示范、协同推进乡村建设、促进城乡融合上下大力气,努力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要更好推进乡村建设,加快推动全县村庄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确保发展有遵循、建设有抓手、振兴有蓝图。要更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聚焦“五大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品质。要更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短板,全面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十是全面实施好基层治理提能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我们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要强化自治固根本,抓好乡镇、村班子领导干部“领头雁”培训工程,确保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要强化法治促规范,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真正以善法良治护航农村安定。要强化德治扬正气,持续深入在乡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坚决革除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铺张浪费等歪风陋习,让文明乡风真正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