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 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晋中调研讲话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迅速传达学习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晋中调研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集中传达贯彻上级领导调研指示精神、全省耕地保护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动员培训会议精神;部署推进耕地保护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全面传达省委书记蓝佛安在我市就耕地保护调研时的讲话指示精神,逐项逐条研究落实意见、分解工作任务,要求把省委书记蓝佛安调研讲话指示精神贯穿到全市耕地保护整治工作的全过程,深刻领会耕地保护这一“国之大者”,扛起耕地保护重大政治责任,构建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照整改目标要求、重点任务、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分类处置方案,一刻不停、一抓到底、科学整改。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推广良种良法良技,确保今年再增加高标准农田8.76万亩。要切实履行补充耕地责任,强化规划引领、源头控制,依法依规做好耕地占补平衡,加强补充耕地项目质量管控,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要更好压实基层责任,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田长制”全面落实,打通保护耕地“最后一公里”,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

会议强调,要从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加快问题整改,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一要做好当下、主攻问题整改。严守政策线、严把法律关,成立领导组和专项整改组,组建工作专班,紧盯进度、压实责任,真整改、快整改、严整改,逐条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全部彻底、合法合规、不讲理由整改到位。二要举一反三、全面排查起底。迅速启动、全面开展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用好自然资源实时监控系统,建强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队伍,对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进行大扫描、大起底、大整治,全面排查整治近年来各类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对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遏制新增违法用地,清除存量违法用地,杜绝任何新官不理旧账行为和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现象。三要统筹兼顾,处理好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的关系。把问题整改、整治提升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试金石”,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落实好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任务,抓好产业链、专业镇和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好专项检查工作。要深入开展自查。对照检查清单、紧扣关键环节、找准问题要害,高标准高质量开展自查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活动,把推动做好耕地保护工作作为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重要内容,从根子上检视问题、从根源上剖析原因、从根本上提出解决措施,推动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落实到位。要强化督导检查。紧扣重点问题整改,跟进开展督导检查,既督进度,更督责任,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快上加快、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举措,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整改到位。要形成高压震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零容忍”的硬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跟踪督办、一抓到底,对整改责任履行不力的党组织严肃约谈,对整改落实不重视、不认真、不负责的党员干部严格问责。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