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坚决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 “零容忍”整治违法违规问题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刘星传达全省会议精神并对我市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2日上午,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调研晋中讲话指示精神,迅速落实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我市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坚决扛牢耕地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以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工作指南,一手抓好防风险保安全工作,一手抓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拿出“长牙齿”的硬措施、真招数,“零容忍”整治耕地保护违法违规问题,牢牢守住粮食生产命根子,以落实耕地保护和确保粮食安全的实际成效,为高质量发展夯牢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传达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并对全市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丁雪钦主持会议。市领导那志茂、王兵、贡琦、刘伟、张英杰、许利伟、靳润喜、赵宏钟参加。

常书铭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的重大意义。要站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整治提升行动作为具体抓手,一件一件抓、一项一项改,不惜代价把问题整改到位。要按照全省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闻令而动、先行一步、快人一拍,全面排查整治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迅速形成高压态势。要通过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以“零容忍”的硬态度、“长牙齿”的硬措施限期整改问题,横下一条心来健全耕地保护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政治责任。

常书铭强调,要强化重点攻坚,不折不扣全面彻底整改。一要做好当下,主攻典型问题。坚持边整改边排查,持续克难攻坚,严把时间节点、严格整改标准、加快工作进度,一刻不停、一抓到底、科学整改。二要举一反三,全面自查起底。各县(区、市)和市直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坚持尊重历史、查清原因、吃透政策、分类施策,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方案化、项目化、具体化、清单化抓整改,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运动式”整改。三要着眼长远,做到常治长效。在“整章建制”上下功夫,建立自然资源督察专报制度,健全土地要素保障制度,项目建设和耕地保护一齐抓,消除存量和遏制增量同发力。完善执法监管机制,持续推广自然资源实时监控系统,建强市县两级综合执法队伍,全面推行“田长制”,齐抓共管保护好良田沃土;完善耕地“占补平衡”管理机制,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加强补充耕地项目质量管控;完善耕地年度“进出平衡”机制,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进”“出”数量质量全部落地落图;完善耕地保护基层治理机制,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打通保护耕地“最后一公里”。

常书铭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把整治提升行动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担当作为的“试金石”,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发展与保护、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构建起党政同责、部门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全力以赴推动整治提升行动取得实效,更好统筹保护耕地与保障发展。一要压实责任。市委、市政府要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所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扣紧“责任链”,挂起“作战图”,构建知责担责、履责尽责、追责问责的责任体系。二要强化督导。坚持专班化推进、精细化落实,各专班负责同志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从严把关。所有包县市级领导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调研活动,下沉包保县(区、市),对违法违规占地问题进行调研督导,既要打好整治提升行动攻坚战,又要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三要统筹兼顾。把整治提升行动与即将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大调研活动结合起来、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结合起来,抓实抓好经济运行调度、重点项目和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产业链、专业镇、园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

刘星强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提高站位快速行动。要清醒认识到,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的实际行动,是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要求,坚决从严加快整改、坚决消除违法状态、坚决依法依规整改,坚决彻底整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切实提升耕地保护效能,切实守牢耕地红线。要拿出“长牙齿”的举措,聚焦重点快速整治。对照整治提升行动方案要求,迅速抓好贯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整治。要扛起最硬核的担当,合力攻坚快速见效。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党政“一把手”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加紧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和整治提升方案,相关部门要切实扛起责任、把好关口、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耕地保护及整治提升各项工作。强化整改整治及统筹兼顾,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切实形成一批管长远的好机制。

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委书记、县(区、市)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