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常书铭主持 刘星王建忠参加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4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和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重点篇目《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章《耕地保护》相关内容,并开展交流研讨,进一步增强做好耕地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忠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学习。

学习会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副市长张鹏依次围绕“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主题,进行交流发言。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贡琦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章《耕地保护》相关内容。副市长张鹏领学习近平总书记《论“三农”工作》重点篇目《耕地红线一定要守住》相关内容。

会议指出,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立足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扎实谋划推进我市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要全方位承接京津冀协同发展溢出效应,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用好柔性引才模式,更好承接京津冀科技溢出效应和产业转移,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京津冀企业、项目和科技创新成果在我市落地。要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山西大学城、晋中职教港人才集聚优势,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切实把科教人才集聚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要加大推动产业升级,打好“产业链、专业镇和园区建设”三张牌,不断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产业协作,加快构建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要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

会议强调,要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扎实做好耕地保护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要坚定不移讲政治提认识。用好学习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细照笃行中央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扛牢扛实政治责任,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牢牢守住我市基本农田的红线。二要坚定不移抓整改促整治。深入开展耕地保护整治提升行动,地毯式排查起底,清单式推进整改,做到既要符合当前整改要求,又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三要坚定不移压责任传压力。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全面推行“田长制”,实行网格化监管,将耕地保护任务落实到责任人和地块。四要坚定不移立机制管长远。着眼整章建制、控新治旧,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督察专报、耕地保护月度调查监测、重大问题挂牌督办、卫片执法通报排名等制度,健全完善执法监管、耕地“占补平衡”管理、耕地年度“进出平衡”、耕地保护基层治理等机制,打好“组合拳”,构筑不敢占、不能占、不想占的“铜墙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