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五届市委第70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听取《锚定高质量建设先行区——晋中市关于“12+4”重大问题的调研报告(送审稿)》和《关于锚定高质量建设先行区的行动方案(2023-2027年)(送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中共晋中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送审稿)》《晋中市2023年政党协商计划(送审稿)》;审议《晋中市重大舆情快速响应和处置工作机制(送审稿)》。

会议指出,今年是我市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做好调查研究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要进一步研究分析《调研报告》中反映出的我市存在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研究策略、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在今后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要进一步研究分析在落实《行动方案》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问题,做足提前量,避免走弯路,确保顺利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要促进成果转化,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把目标任务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可考核的数据指标。拿出“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明晰实施路径,高标准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切实把调研实际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继续开展调研,以本次调研为起点,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对表省委“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求,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围绕省级、市级确定的重大课题,继续深入开展调研,下基层找方法,问百姓讨策略,推动各领域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全市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组织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对于不断巩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责任感,按照省委书记蓝佛安关于主题教育的指示要求,积极投身主题教育,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任务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围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这个主题,准确把握“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的总要求,创新平台载体和方式方法,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任务相互贯通、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彰显主题教育成效。统战部门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系统谋划、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分类指导、支持保障好各领域主题教育。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积极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做到“双岗建功”。

会议指出,要把准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三个更加重要”“四对关系”等重要论断和重大观点,准确理解把握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三者有机结合的内在逻辑和实践路径,对于揭示我国协商民主的本质特征和独特优势,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全市统一战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准全市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方向。要服务市委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党外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结合市委中心工作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渡难关,积极服务乡村振兴,引导企业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广泛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要形成工作合力,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党委(党组)要对照各自职责分工,切实抓好本领域本单位统战工作。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沟通情况、掌握工作动态、加强交流互动。

会议强调,提高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构建全市“大舆情”工作格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捕捉时代、把握话风,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精准梳理晋中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亮点,讲好晋中故事,传播晋中声音,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展现晋中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新气象。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