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开拓能源产业蓝海 壮大甲醇汽车赛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常书铭做客新华访谈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省晋中市是国内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已深耕甲醇经济近40年。晋中市如何以甲醇为引领开启能源转型的新赛道?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晋中市委书记常书铭做客新华访谈时表示,结合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晋中市将重点开拓能源产业蓝海、壮大甲醇汽车赛道,努力打造甲醇经济示范区。

新华网:立足“富煤贫油少气”的国情,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优势,晋中市将如何统筹抓好煤炭清洁低碳发展、布局千亿级甲醇经济产业版图,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

常书铭:晋中市将坚决担负起能源革命重大使命,以煤为基保障能源安全;同时,着力打造甲醇经济示范区,以醇为径发展循环经济。

在我国能源发展需求压力巨大、供给制约较多、绿色低碳转型任务艰巨的背景下,我们发挥煤制甲醇、焦炉煤气制甲醇技术优势,以“富煤”之长解“贫油”之困,推动煤炭由燃料向原料、材料转变。

近年来,晋中市先后两次举办全国甲醇经济论坛,发布《晋中甲醇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2023-2027年)》;推动吉利晋中基地引进新车型,完善甲醇重卡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生产线,加快构建“醇、车、站、运、捕”全链条生态,打造千亿级甲醇循环经济产业版图。

晋中市将为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改善供需结构、推动“双碳”战略、促进产业升级积极探路,努力在山西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新华网:晋中市在推动甲醇汽车成为山西制造业的鲜明标识过程中,取得了哪些成绩?

常书铭:我们重点开拓能源产业蓝海、壮大甲醇汽车赛道,着力振兴升级先进制造业,以车为媒发展新质生产力。

晋中市发挥深耕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多年的潜力积淀,依托吉利晋中基地甲醇汽车技术优势,推动甲醇燃料与汽车制造耦合成链。

吉利晋中基地首款醇电混动轿车2022年下线;首条年产1万台甲醇重卡生产线投产;乘用车产能突破20万辆; 累计生产整车53万辆、产值810亿元,在全省产量最大、链条最长、资质最全。新能源(甲醇)汽车产业成为晋中的支柱产业,成为全省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标识。

甲醇重卡排放的PM(颗粒物重量)、PN(颗粒物数量)等污染物低于柴油重卡。晋中市持续推进甲醇重卡陆运替代,目前已投运2000多辆甲醇重卡,在新疆、甘肃等地开拓了绿色清洁能源应用场景。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主火炬使用的甲醇燃料由吉利晋中基地甲醇重卡保障运输。

新华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你此次带来哪些建议?

常书铭:我的建议分为两个部分。

首先,建议支持山西晋中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将通过减碳、降碳等方式制取的甲醇视同为绿醇,将加注绿醇的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目录或参照执行,将甲醇燃料作为重卡继电动和氢能之后的第三条新能源技术路线,适度超前规划和建设甲醇加注体系等基础配套设施,让甲醇汽车畅行天下。

此外,我曾在山西省水利厅工作,多年从事水利工作,对山西“煤长水短”感受颇深。作为“水利老兵”,借此机会,我提两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尽快批复立项开工建设古贤枢纽工程,并支持山西立项上马古贤山西供水工程,保障山西粮仓灌溉用水;二是加大对山西吴家庄水库立项建设支持力度,减少该流域因大暴雨多发带来的洪水威胁,统筹全流域防洪保安、上下游系统治理和水资源优化配置,统筹解决山西用水和河北防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