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2日,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传达贯彻山西代表团全体会议精神;迅速贯彻省委常委会部署要求,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晋中市评选推荐2024年山西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各县(区、市)机构改革方案(送审稿)》。

会议指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拼搏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会议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最重要政治任务,对标省委“四个带头”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细化任务举措,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贯通起来,深入实施“156”战略举措,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优化举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晋中实践。要狠抓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精神和省委各项部署要求,锚定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目标,重实干、谋实绩、求实效,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完善思路举措,打造全省新质生产力实践区。注重创新引领发展。充分发挥驻地21所高校科教资源优势,深入实施“双融双创”,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注重绿色低碳发展。纵深推进能源革命,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实施好“双碳”晋中行动。注重改革驱动发展。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注重因地制宜发展。聚焦创新性新技术、领军性新产业、未来性新业态、支撑性新要素等4大类23项谋划,让新质生产力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坚定不移扬长板、补短板,统筹好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关系,稳住传统产业存量,做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增量,发挥我市新能源(甲醇)汽车、碳基新材料等产业基础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引擎。统筹好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的关系,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统筹好重点突破和全面发展的关系,聚焦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百乡千村”治理行动、抓好“双千”项目建设,形成重点突破、全面推进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把握大局,抓住关键,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加快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重点行业节能降碳、传统产业提标扩量;做大“百千万”亿转型项目和“十百千”工业企业矩阵,做强八大新兴产业链集群,打好“汽车牌”,推动甲醇汽车应用规模向万辆进军,打造千亿级甲醇经济高能级产业版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要全面融入城市群。打好“城市牌”,把太原晋中一体化发展作为主引擎,加快推进“六个一体化”,主动融入城市群、城市核建设。要全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继续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省市重点工程,建设潇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生态区。要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和“综合窗口”改革,打造政务服务能力升级版。要稳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放大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效应,统筹推进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工作,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就做好今年工作特别是当前工作,会议强调,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抓好实体经济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释放消费需求,巩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风险化解等工作,特别是当前正处森林防火特险期,要把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完善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以考核推动落实,做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

会议强调,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开展劳模评选推荐工作,为社会树立典型、弘扬正能量。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和造就更多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要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模范集体的精神风尚和崇高品格,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

会议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战略决策,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部署。各县(区、市)要把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党对机构改革工作的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把握时间节点、全面统筹实施、严明工作纪律,确保县级机构改革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