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常书铭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
听取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8日,市委书记常书铭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我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市领导冯晓雷、刘伟、李哲参加。

会上,相关市直部门围绕各自工作职责就如何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汇报。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常书铭指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引领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奋勇争先。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实施“百乡(村)示范、千村治理”行动,聚焦35个精品示范村发力,带动全市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全面提升;要突出特色、精准提升,依托各村发展基础,找准适合自身发展振兴的路子;要县为主体、市级统筹、部门赋能,强化各县(区、市)主动性、能动性,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事在人为,从各地实际和农民需求出发,集中力量抓好办成一批群众可感可及的实事;要全市发力、要素整合,在资金争取、项目安排、产业帮扶等方面强化“一盘棋”意识,集成发力、高效推进,确保“千万工程”经验在晋中落地见效。

常书铭强调,要锚定“两个确保、三个提升、两个强化”工作方向,在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上,推进“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提高农业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新质生产力,打好农业“特”“优”牌;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文旅融合、农工商互动,不断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实现村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在提升乡村建设水平上,从深化农村环境整治入手,提升村庄专业规划,全面推进厕所、垃圾、污水“三大革命”,完善提升“四好”农村路、乡村旅游路网,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净化,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上,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用好“1+N”基层治理调度平台,打造善治乡村、文明乡村、和谐乡村。

常书铭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系统化组织,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抽调专业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形成各级党委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农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推动政策、资金、项目等各类资源向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聚焦,不断拉长和美乡村建设短板。要多元化投入,在积极争取政策资金的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农业农村,构建乡村多元投入新模式。要项目化推进,将35个精品示范村、300个提档升级村重点工作实化为乡村产业、乡村建设具体项目,统筹谋划、分类实施,以项目支撑各项任务落实。要工程化实施,按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及时掌握进展,解决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