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刘星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生态环境治理、质量奖管理办法等工作


3月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批示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建议提案办理、生态环境治理、质量奖管理办法等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真抓实干、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鼓舞干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感悟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准确把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扎实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晋中落地见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紧盯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优化审批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深入实施“双融双创”,做好技术创新、留才引才、成果转化等工作,持续推动市校协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赋智赋能。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措施,突出抓好煤矿、燃气、森林防火、食品安全、校园安全、危化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地质灾害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固本强基加快补齐短板,强化监测预警能力,加强救援力量建设,夯实科技人才支撑,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 2024年省、市两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强调,办好建议提案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要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落实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纳入政府工作整体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提升办理质效,确保办理成效让人民群众可感可及。

会议通过了《2024 年国考汾河王庄桥南断面水质达优良攻坚方案》《晋中市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差异化管控“十五条”》《关于加快推进绿色清洁运输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的意见》,深入研究推进空气质量改善、水环境治理工作。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减排限排、提标达标、差异化管控为抓手,突出源头防控,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精细化管控,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加快推进“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项目实施,采取科学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程项目尽早建成投运,发挥环保效益。要围绕臭氧污染、城乡面源污染、移动源污染,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要推进交通运输结构优化调整,鼓励推动重点行业企业运输车辆清洁化替代,加快打造清洁运输先行引领区,不断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会议通过了《晋中市质量奖管理办法》。指出,质量是促进产业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要素,晋中市质量奖是市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质量奖评选要聚焦新兴产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企业全面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助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加快构建质量奖长效管理机制,做好跟踪分析与日常监管工作,加快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