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在守正创新中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昨天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对进一步做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加快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市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任务要求。我们要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解放思想、守正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去年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这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我们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做好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确保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高质量抓好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要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实施“156”战略举措的典型做法等,不断推出有分量、有热度、有影响的权威报道。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坚定理念信念引领人,以向上道德风尚塑造人,以精神文明创建凝聚人。要发展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要加强文物保护,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宝贵的文化财富。要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提高意识形态本领,确保意识形态安全。要主动顺应网络化、信息化发展大势,加强网上舆论引导,深化网络综合治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加强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方向所在、力量所在、优势所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打造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和网信领域过硬队伍,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培养一批领军人才,造就一批优秀青年人才。要树立和践行大宣传工作理念,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新形势赋予新使命,新任务呼唤新担当。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