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本市时政>详细内容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常书铭出席并讲话 刘星主持

来源:晋中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浏览次数: 【字体:

3月19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常书铭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会议精神,自觉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解放思想、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努力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兵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协副主席牛革平出席会议。

常书铭指出,要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落实“九个坚持”“十四个强调”“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努力在全省当示范、作表率。一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理论宣传大众化、理论阐释体系化,严格落实“第一时间”“第一议题”制度,重点做好全国两会精神的宣传宣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在晋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更好统一思想和行动。二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统筹内宣外宣各种阵地、网上网下各种手段、传统新兴各种媒体、有形无形各种载体,用好全国甲醇经济论坛、中国乡村振兴论坛、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等平台,建强用好市、县融媒体中心,发挥好主流媒体“定音鼓”“风向标”作用,大力宣传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践行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大力宣传实施“156”战略举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典型做法等,讲好晋中故事。三要大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全力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和营商环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坚定理想信念引领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弘扬晋商精神、太行精神,深入开展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宣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以向上道德风尚塑造人,打造一批主题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以精神文明创建凝聚人,推动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四要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发展文化事业,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促进文旅融合,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加强文物保护,加快建设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五要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等机制,坚持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做好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本领,牢牢守住意识形态阵地。六要全面筑牢网络安全屏障。压紧压实网络安全责任,深化网信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市县联动,实现人员、经费、机制一体统筹,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做好重大舆情线下处置和线上调控并重,深化网络综合治理,筑牢网络安全防线,推动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

常书铭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党管互联网,把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网站要求落到实处。要打造过硬队伍,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选优配强队伍,实施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人才工程和网信领域人才发展工程,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以“双百双创”为牵引推进信息化条件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要凝聚强大合力,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开创社会各界合力推动网信工作的生动局面。

就做好今年工作特别是当前工作,常书铭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依法普查、科学普查、为民普查,全力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维稳、风险化解等工作,特别是当前正处在森林防火特险期,要把森林防火作为重中之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抓好项目建设,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奋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刘星在主持时指出,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站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完整准确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上来,确保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迅速行动出实招,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把各项重点工作细化为务实举措、具体行动。要压实责任见成效,扛起责任、狠抓落实,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网信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市直部门及省级派驻新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市)设分会场。